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張顯耀案,王郁琦根本沒有說實話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10日偵結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張顯耀等3人不起訴處分。王郁琦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陸委會主委,並敘述處理張顯耀案的經過。

 王郁琦在記者會上慷慨陳詞,對檢察官的不起訴提出洋洋灑灑的反駁與質疑,對於檢方沒有採信他的證詞表達高度不滿,更指責張顯耀公然說謊。

 張顯耀案當然不如表面所呈現的單純,其中涉及馬集團醜陋的權力鬥爭、台灣與中國之間所牽扯的複雜利益糾葛、台美中微妙的政治搏奕,甚至可能與馬英九及其身邊小圈圈的操守有關(馬英九曾在外賓面前直斥張顯耀是「害蟲」,為甚麼?令人費思),因此,後續是否有更多內幕、真相被驚爆出來,不得而知。

 王郁琦的記者會談話,近乎氣急敗壞地露了個餡,亦即當他痛斥「張顯耀公然說謊」時,他自己也公然撒了大謊,這個謊竟然露出一個餡頭,值得特別注意。

 去年八月間,王郁琦掀出張顯耀案時,所有所謂共諜案、洩密案的證據,都是「2014年上半年在一場社交場合,從台商口中獲悉張顯耀和大陸官員走得很近,台商提醒他注意」。

 案子搞得沸沸揚揚之際,輿論開始質疑王郁琦背後有隻黑手,而且有人及媒體直接指出這隻黑手就是金溥聰,但是,王郁琦竟在其中一次記者會強調與金溥聰無關,他更信誓旦旦宣稱金溥聰完全不知情,他是向「直屬長官」報告的。

 結果,王郁琦十日記者會清清楚楚這麼說:「2014年7月下旬和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開會時提及此事,金溥聰告知會進一步了解。幾天後,金溥聰向他表示,從國安單位資訊得知,張顯耀『恐怕真的有問題』。」

 王郁琦接著強調:「當時有請金溥聰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此事,2014年8月上旬他再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張顯耀案,建議應將張顯耀調職接受調查。江宜樺幾天後回覆說馬總統支持這項決定,他請江宜樺協調一個與陸委會副主委待遇相當的位置,讓張顯耀在這個職位上接受調查。」

 王郁琦證明自己先前說了大謊,不但金溥聰事先知情,而且是金溥聰告訴他「張顯耀『恐怕真的有問題』」,因此,他請金溥聰向馬英九報告。

 從這個謊也可推論,他說「在一場社交場合,從台商口中獲悉張顯耀和大陸官員走得很近」可能就是另一個謊。身為執掌台、中關係重要職務的高官,可能憑「社交場合」的流言流語就掀起共諜案、洩密案的大風暴嗎?絕不可能!

 再從這兩個謊又可推論他所掀起的風暴整個過程,不只是詭譎而已,會不會藏了多少謊言或編造的故事,以掩飾更多不堪聞問的臭腐內幕與真相?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