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只談謀財,不談害命


/竹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是一個謀財(黨產)害命(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政黨,馬英九當中國國民黨主席時,主張「黨產歸零」,只談謀財,不談害命。

 朱立倫要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比馬英九還不如,大談黨產的「正當與不正當」;一樣的是,兩個人都是只談謀財,不談害命。

 害命與重於謀財,兩者同樣都是當代的事情,同樣都是中國國民黨對不起國家與人民的事情,為什麼只談謀財,不談害命?害命重於謀財,只談謀財,不談害命,豈不是避重就輕?

 朱立倫被批評為「馬英九第二」時,馬上跳出來說「我跟他不一樣」。只談謀財,不談害命,有什麼不一樣?黨產的「正當與不正當」比不上「黨產歸零」;朱立倫「比馬英九還不如」就是所謂的「不一樣」?

 馬英九與朱立倫大概都認為:中國國民黨害命(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部分太敏感?不敢碰,留給下一任主席?馬英九留給朱立倫,朱立倫還要留給誰?

 馬英九與朱立倫或者認為:中國國民黨害命(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部分,中國國民黨已經處理完畢了?不要說「228大屠殺」、「白色恐怖」各死了多少人,還沒有公布(2014年)!至少失蹤者的下落總該告知家屬吧?是死?是活?人在哪裡?屍在哪裡?總該給個答案吧!

 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前,郝柏村的「皇民說」吵得沸沸揚揚。另一則消息:「228大屠殺」、「白色恐怖」失蹤者的家屬們集體站出來要求中國國民黨還給他們的家人,某一電子媒體只有一天(一次幾秒)的新聞,平面媒體完全不登;無心的媒體冷漠,無恥無責無悔的中國國民黨更無情(不回應)。

 台灣人那麼無情?沒有人關懷這些受難者家屬們的心情──痛苦的無知、永恆的等待?「失蹤的家人在哪裡?你什麼時候回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一頁空白的台灣族的歷史,何等的悲哀啊?

 玉山出版社曾經出版「傷口的花──二二八詩集」其中有一首詩「輸」就是描述這些受難者家屬們的無奈與怨恨(這是台灣文學史上唯一關懷這個主題的一首新詩):

  他被陌生的人帶走
  家被陌生的局勢帶走
  四十載被陌生的年代帶走(註)

  她是嚮導
  牽著兒子的手
  牽著孫子的手
  走過山川
  找遍天涯海角

  為了繼續找下去
  她活得很長很長
  最後還是輸了
  比不過他


(註)此詩發表於1990年

 

2014.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