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沒有干涉司法嗎?


/竹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美國是民主先進國家,水門案時,負責調查的特別檢察官柯克斯,要求尼克森總交出白宮的錄音帶,尼克森總統拒絕,還命令當時的司法部長李查森開除柯克斯。司法部長不從,且辭職抗議。繼任的副部長也拒絕服從總統的命令。尼克森總統甚至在一天內撤換了兩位司法部長。

 台灣中華民國是民主幼稚園,執政黨又是威權時代永遠執政的中國國黨,至今還是中央第一超級大黨,我們總統制下的總統又不受任何制衡,馬英九還以皇帝自居而不知自我節制。美、台國情相較,馬英九總統不可能、不會、沒有干涉司法嗎?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以最近又成新聞焦點的扁案而言,當年世紀大審判時期,曾經教唆偽證、恐嚇實證、永押取供、馬斥無罪判決、違法更換法官、無罪改判有罪等等,政治黑手把司法威信摧毀殆盡!在當年曾經引起輿論抨擊,國人記憶猶新,傷痛至今未癒。

 2000年,民進黨贏得中央執政,如何對待政敵?(轉型正義完全不做,備受批評);2008年,中國國民黨重返中央執政,如何對待政敵?「大內高手、鬥爭高手」中國國民黨,在扁案中露骨入髓,狠毒辣手揮舞得淋漓盡致。扁案背後影武者是誰?人盡皆知!馬英九總統沒有干涉司法嗎?

 這樣的馬英九,藍營還有人為他辯護哩!辯護者最愛舉王金平案,馬英九的共犯不是被判洩密有罪嗎?馬英九怎麼會讓自己的共犯被判洩密有罪?適足以證明馬英九沒有干涉司法。其實,這種辯護充滿了欺瞞性。

 王案與扁案,雖然同是政治評論家口中所說「馬英九藉勢藉端用司法進行政治鬥爭的兩個誅殺政敵事件」,司法判決結果卻有所不同,一敗一勝,原因是王案與扁案有同有異,異者王案是黨內鬥爭,扁案是黨外鬥爭。黨外鬥爭,干預司法得心應手;黨內鬥爭,司法難為。

 王金平、馬英九,是中國國民黨黨內兩大勢力,馬王之鬥,不管相關的司法如何判決,勢必得罪一方,所以說司法難為。辯護者所舉王金平案,無論是相關的關說案、洩密案、黨籍案等,皆應如是觀。

 踐踏司法的馬英九,藍營還有人為他辯護,欲舉王金平案,來證明馬英九沒有干預司法,反足以顯示辯護的欺瞞性,恐怕藍營自己都無法接受吧。

 馬英九沒有干涉司法嗎?選民這樣的質疑,也是中國國民黨九合一大選大敗的原因之一,恐怕藍營自己都要相信了。

 美國水門案,尼克森干涉司法,功敗垂成;台灣中華民國阿扁案,馬英九干預司法,大功告成。美、台總統干預司法的實例,讓我們不得不承認政治干預司法的可能性,真實性、嚴重性。

 司法不中立,政治得以干涉司法,而其可能性與嚴重性,專制大於民主,形式民主重於實質民主,一黨獨大盛於兩黨均衡,政治勢力的可怕,不能不防;政治勢力是因,司法中立是果,因果不要顛倒。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