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聰明與邪惡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前後的主張,已出現前後不一的現象,到底這個人是聰明還是邪惡,令人好奇議論。

 一個人若在極短的時空下,對自己喧騰在口的主張,可以在瞬間完全推翻,並且這樣講也通,那樣講也行,聰明得幾近騙人的程度,就會令人擔心這與邪惡有何差別!

 柯文哲要拆公車專用道的政見,應該不是信口雌黃,事前未經過相關數字的支撐。卻在與郝龍斌會談後,改口要回去研究資料?這是要自證柯的政見草率不用功,或要抬舉郝大兵有驚天動地的說服力?聰明與邪惡,君子與小人,起心動念一線之間,盼柯市長謹記自己所言「要留什樣的未來給後代」。

 台灣從來不缺聰明蛋,卻很欠缺誠實不說謊、不品捧吹噓的人。馬英九就是最典型的反面示範。探討台灣的病情,簡言之,就是有權責的政務官都玩閃躲迴避、諱疾忌醫不願面對的遊戲。

 但是,對不通法令的人民卻擺著酷吏的嘴臉,動不動就稱依法行政移送法辦。造成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活該等死找死,使得我們的社會日趨小聰明化、虛偽化、邪惡化、狗眼化。

 舉柯文哲思考撤除派出所為例來看,本意就是要求治安更有效率。則徹派出所,或學日本改加設兩人組的派出站,或學美國的機動警網,我不知這個方法好不好,但看得出沒有誠實面對問題。因為,治安之所以敗壞來自警紀廢弛。

 幾乎任人皆知,甚至都以馳名國際的地下八大行業,卻只有管區的(即派出所)不知道!為什麼?答案有誰講不出來嗎?實際上,黑道猖狂、毒品氾濫....,背後的大操盤手不都來自白道人士,且大都與警政高層有關?因此,只要廢除不得跨區辦案,自己的責任區如被其他同仁抓出不法,第一次暫且記大過降職降薪處分,第二次依法解職移送法辦。則警紀必然立竿見影,社會治安立時改善。

 柯市長可以思考結合各縣市首長進行此改革,而非閉鎖在台北市想著要裁撤派出所,因為不從根本處透視病灶所在,不直接面對行政官僚腐化、政客橫行、警紀敗壞、黑白合體的積病,只在旁邊搔首弄姿打打點滴,只求有在做就好,其結果跟沒有做,是一模一樣的。套句醫界的話,要救生,而不只是維生啊!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