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對政治熱絡,還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竹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318太陽花學運之後,黃國昌引用柏拉圖的名言:「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開始流行起來,政治評論家相繼引用,網路流傳,催熟了公民運動、青年投票,終使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結果開創新局,功不可沒,也讓柏拉圖紅到了21世紀的台灣。

 可是,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之後,當晚大家預期的馬英九總統辭黨主席的一幕並沒有發生,一覺醒來,他還是總統,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央執政黨。

 接下來,黨主席辭與不辭,副主席辭與不辭,黨章修改不修改,一片混亂,全面混沌,演變成嚴肅的政治八卦。

 三天後,馬英九確定辭去黨主席,副主席不同進退,第一副主席吳敦義代理黨主席。但是,黨章修改不修改?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之前不作定奪,沒有定論,於是馬辭真假?吳代虛實?參選者有無?等等,又是嚴肅的政治八卦天天在媒體上演。

 如果馬英九11月29日當晚一次公開表示:辭去黨主席、修改黨章,哪來這麼多的葛藤糾纏?哪來這麼多嚴肅的政治八卦?怎麼會一片混亂,全面混沌?馬英九一人是始作俑者,再次讓民心思變的國家看不到一個英明的領袖,而繼續看到一個不變的「糟糕的人」?

 難道這是「大內高手、鬥爭高手、選舉高手」、「台灣國第一偽君子」馬英九「精深博大妙哉奧妙的中國文化」表現出來的、台灣人民永遠看不懂的、又一次偉大的謀略?

 接下來,政務方面,馬英九叫舊閣員毛治國組新閣,黨內外一起跺腳!馬英九說「我們國家總體路線沒有錯」新閣揆毛治國的新閣員發表了,果然「總辭變總留」,黨內外再次一起跺腳!

 馬英九說他「打電話」徵詢過藍委聯名推薦的彭淮南一次(據說是先給毛、後詢彭),彭無意願。帝王封建時代,劉備怎麼請出諸葛亮的?人家可是不顧關張激烈反對,「三顧茅廬」啊!民主時代民選總統還比不上三國時代一個「未來的皇帝」?

 兩岸政商權貴買辦的總代表連家,雖然是馬系黨內宿敵,對外卻是一鼻孔出氣,連勝文12月6日首度公開露面說話,就完全認同馬英九總統所講的「我們國家總體路線沒有錯」一字不改,加以引用。

 至於立法部門呢?藍委造反了:「我們不再做行政院的立法局了!」台灣人民眼睛為之一亮,他們自己終於也公開承認:立法院以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了!他們要獨立行使立法權了!

 可是,幾乎所有的政治評論都不表樂觀,認為藍委只是自救式的政治表演罷了!擡面下,馬金特務之手緊箍著他們每一個人不乾淨的脖子。當然藍委們也不甘全然束手就擒、坐以待斃,幾乎所有的政治評論也都認為:中國國民黨黨派之爭、中華民國行政與立法之亂,提早上演了;2015政局,恐怕無法平靜,可能還會更亂。 

 柏拉圖的名言:「對政治冷漠的下場,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可是,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對政治熱絡的下場,還是被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的名言只是不適用於台灣吧?否則,柏拉圖的名言是不是也要改寫了呢?

 台灣中華民國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的結果,只有一夜之樂!「明天過後」,馬英九沒有變,中國國民黨沒有變,台灣中華民國沒有變。九合一大選之後,選民所期待的變局,就是這種「不變的變局」?真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