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多數民眾認為,馬英九辭黨魁沒用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合一大選結果國民黨遭受空前重創,台灣智庫最新民情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多達51.2%民眾不認為馬英九辭去國民黨黨主席回應敗選,能贏回民心。

 這項調查指出,對於外傳馬英九總統將以辭去國民黨黨主席方式回應敗選,五成一(51.2%)民眾不認為如此能贏回民心。接近五成三(52.7%)民眾認同「國民黨敗選,是人民反對馬英九的親中與親財團政策」的說法。

 在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的記者會中,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分析,這次選舉結果顯示出對馬英九路線的全面否定。國民黨對此極為焦慮,卻找不出頭號戰犯。這是因為馬英九路線是國民黨一路擁護、共同打造出來的,他們面對的其實是一個共犯結構。

 王思為直言,如果國民黨把重心放在鞏固與爭奪黨中央權力上,而讓中央政府在未來一年半空轉,那麼,民進黨的榮景將持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呼籲,馬英九應體認到他已不再受人民信任,其政策路線也被否定的現實。作為一個總統,他應思考台灣要何去何從,而非國民黨何去何從。

 游盈隆強調,馬英九應該放下權力,與黨內的競爭者及在野黨合作籌組大聯合政府,讓他在卸任前的這段期間能穩定台灣的政治秩序。如此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