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九合一選舉,74.2%民眾不滿馬英九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合一大選結果跌破許多眼鏡,藍綠版圖大洗牌,執政的國民黨遭受空前重創,甚至有媒體評為「1949年來選舉最大潰敗」,台灣智庫最新民情調查結果出爐,統計結果顯示,七成四(74.2%)的民眾不滿意馬總統的表現,六成二(62.3%)的民眾不滿意江宜樺院長的表現。

 這份調查顯示,對於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創下歷次調查的新低點;不滿意之民眾高達七成四(74.2%),滿意者則不到一成(9.7%)。與今年六月調查結果相比,不滿意度上升7.4個百分點,滿意度大幅下降12個百分點。

 泛藍民眾對於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同樣來到新低,有將近六成六(65.7%)的泛藍民眾不滿意,只有兩成一(21.2%)滿意。與今年六月調查結果相比,滿意度遽降30個百分點。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施政滿意度也是歷次調查的新低,不滿意者有六成二(62.3%),滿意者只有一成四(14.2%)。與今年六月的調查結果比較,不滿意度上升4.2個百分點,滿意度也下降10.5個百分點。

 有人認為,此次國民黨敗選代表人民反對馬英九的親中與親財團政策,調查顯示,同意的民眾接近五成三(52.7%),不同意的約三成二(31.5%)。

 針對這次選舉中有人打出「中華民國存亡」訴求以爭取選票,調查亦顯示,將近六成四(63.5%)的民眾認為無效,認為有效的只有一成七(17.4%)左右。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分析指出,泛藍群眾對馬江的執政表現不滿意度都超過五成,當是左右這次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指出,這次九合一選舉恐怕是台灣歷屆地方選舉中,受全國性議題影響最深的一次,竟然有兩成五選民的投票行為是出自於對中央政府的不滿,尤其是反對馬政府親中與親財團的政策。

 因此,他說,這次選舉結果是台灣人對馬政府施政的信任投票,非常清楚。而且,認為馬總統即使辭去黨主席也無助於挽回民心的民眾亦超過五成,可見民眾對馬的不滿與反彈已臻極點。

 他也觀察到選民對於「中華民國會因一場地方選舉而滅亡」的說法毫無感覺,更透過選票否定馬總統威權不透明的領導風格。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