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陳以真希望「選人不選黨」?


/竹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人不滿馬英九中央執政,這次九合一地方大選,馬英九輔選變成票房毒藥,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大都避之唯恐不及。最明顯的是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馬英九曾經被她放鴿子。

 陳以真第一次參選就能選嘉義市長,也是政商權貴家族推出來的代表,像台北市的連勝文、新北市的朱立倫、桃園市的吳志揚,雖然他們都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但是他們不完全靠黨,本身有相當大的實力。

 陳以真如果認為馬英九站台可能減分,她當然不希望馬英九來。更進一步,她決定隱藏自己中國國民黨籍的身分,故意讓黨徽消失。

 陳以真既是中國國民黨黨員,又是黨提名的候選人,她故意隱藏自己中國國民黨籍的身分、讓黨徽消失、放黨主席馬英九的鴿子,把中國國民黨「用過即丟」?這些選戰決策,其實都是不道德的做法。

 陳以真的做法,對選民認識候選人來說,也是一種欺騙(讓選民誤以為她是無黨籍)。與其如此,不如當初就以無黨籍身分出來選(她的家族權貴政商實力雄厚,可以獨立參選),難道是信心不夠?既要黨提名,又要黨隱名。

 也許基於勝選考量,中國國民黨黨員有人會原諒陳以真。但是,嘉義市民眾不滿,有人站出來,加以反制,幫陳以真的肖像印上黨徽,並且製作「投給陳以真就是投給馬英九」的標語,她因此名聞全國。

 有人批評反制者,我不以為然。凡事必有因果,陳以真是因,反制者是果。陳以真做法有可議之處,反制者就有可取之處。至於是否偏激太過,雙方都要接受檢驗,我則完全同意。

 陳以真的做法,弦外之音就是「選人不選黨」,到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選前其實很難評估。

 台灣選舉時,本來就常有一種說法:「選人不選黨」,其實這種說法大有盲點。

 無黨籍除外,絕大部份候選人都是政黨提名,人黨合體,如何切割?選後若計算政黨比例代表,人必歸黨。在台灣,無論哪一個黨,當選就任後,黨紀繫縛,難有黨員個人表現。

 除非候選人全部無黨籍,才可能選人不選黨。但是,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絕對不可能出現這種狀況。

 選舉時,既要選人,也要選黨;選人不選黨,選黨不選人,有時當然會有困難;選民是主人,主人慎選公僕,哪有那麼輕鬆容易的?

 既要選人,也要選黨,民主國家,主人的天職就是要接受智慧的考驗,選舉既是權利,也是不可逃避的責任。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