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借「完美風暴」掩飾醜態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頂新集團風暴搞得全民憤慨,連馬英九集團都站出來抵制,評論家范疇認為,官商勾結、權貴相護這個惡劣生態,必須盡快解構,但不能以法治為代價。

 范疇在《完美風暴,台灣打回原形?》的評論中,用「搖搖欲墜的執政黨」來形容馬英九集團,直指「台灣的官商勾結、權貴相護,已經是經濟停滯的要因之一」,更明確強調「自二〇一二年以來,行政部門幾度以行政力干預司法、立法,這是典型的人治現象」。

 范疇評論指出,在頂新集團風暴中,人民那無所著力的義憤,找到了一個無可懷疑的道德至高宣泄口;搖搖欲墜的執政黨,找到了一個「你看,我也講公義」的救贖點;媒體當然也找到了收視率的救星。一場完美風暴於焉成形。

 他的評論重點集中在「公司法」,他說,現行犯是正義、頂新,至於味全這個法人,到現在為止,所犯下的是另一宗「罪」──與正義、頂新同一個董事長。但是,同一個老闆就旗下公司法人「一鍋煮」,公司法到哪兒去了?

 接著,他強烈質疑,民眾可以發動抵制運動,但總統、行政院長也公開抵制獨立法人味全,腦中還有公司法觀念嗎?執政黨巿長、立委以公權力喊出「罰到倒、關到老」,心中還有司法的程序正義嗎?

 他說,立法、司法、行政三權獨立,但在台灣已經被政治搞得面目全非。政府不是不能以最高道德標準來行事,但是必須有法源,例如,立法院可以訂立「公司特殊關係人連坐法」,凡是關係企業重大違法,不經審判大股東就一律連坐,甚至,關係企業股民連坐,誰教你在投資該公司股票之前不做好「老闆道德盡職調查」?

 他強調,但是,在沒有法源之下,行政部門的總統和行政院長,為了挽救自己的無能名聲及選情做出如許動作,風暴過去之後,焉知不會被味全公司的四萬餘小股東、林鳳營的三百戶酪農及數千名員工抗議?

 范疇說,台灣的官商勾結、權貴相護,已經是經濟停滯的要因之一了。這個惡劣生態,必須盡快解構。但我們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解構惡質政治、瓦解利益集團壟斷,要不要以法治為代價?人民對司法失去信心,要不要以「公審」取代司法,還是通過立法設置如美國一般的各級檢察長民選?

 他明白指出,自二〇一二年以來,行政部門幾度以行政力干預司法、立法,這是典型的人治現象;然而,逮到一個公認的惡人,就株連式地把他的一切都混在一起,這同樣也是人治的反映。

 他在結論中說,黑心油事件,危害了全民健康,加上主事者的一再撒謊,配上官商權貴的大背景,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是,讓我們這次向世界證明,台灣社會、台灣人,有能力在法治的框架下,伸展我們的自由和民主。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