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頂新的高層黑心,員工未必無辜!


/傅雲欽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頂新集團製造黑心油。台灣民眾這幾天似乎被惹怒了,揚言要抵制頂新旗下的各項商品。台灣民眾被頂新的什麼人惹怒了?一般都指頂新的高層,包括老闆魏應充及高級幹部。這些人是眾矢之的。但是,昨天的一些新聞報導讓我覺得頂新的員工也有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一位工作25年,剛剛退休何姓的退休員工說,正義公司在未被頂新購併前,都是買豬肉回來自行煉製豬油。榨完豬油的肉還會讓員工帶回家。但遭頂新購併後,公司即花大錢購買除臭設備。其中1座高達28公尺的脫臭塔更是從西德進口,能將不明原料油脫臭、精製後,再售出云云。

 《三立新聞》報導,正義公司雖已停工,但員工目前照常上班。大家怕失業,都低調不肯多談云云。

 由此可見,正義公司把原料從豬肉改成「不明原料」,員工都知道。正義公司購置除臭設備,員工也都知道。那些「不明原料」是飼料用油,員工可能也都知道。但以前從來沒有一個員工提出檢舉或出來爆料。那個現在說出正義公司「花大錢購買除臭設備將不明原料脫臭、精製」的何某,在退休前也是如此。退休後,而且弊案爆發後,他才講出來。

 至於那些目前還在職的員工,即使在弊案發生之後,也都「怕失業,低調不肯多談」。大家都為了工作,怕失業,都心照不宣,不把公司的「know-how」洩漏出去。他們自己及家人在家做菜的時候,可能都不買自己公司的產品來使用。這些人多麼自私啊!多麼沒有公德心啊!

 日昨的《自由時報》報導,油品問題連環爆,遭勒令停工的工廠,出現員工被資遣的危機。屏東縣政府勞工處副處長謝明章說,勞工處將持續追蹤頂新員工受僱情形,並協助維護勞工權益云云。

 勞工處官員重視勞工的權益,原無不當。但政府要保護的勞工是一群做黑心油的爛勞工,我覺得十分荒唐。這些勞工為虎作倀,是頂新老闆魏應充及高級幹部的幫兇。他們是犯罪的共犯。他們是犯罪集團的一份子。政府需要保護犯罪集團的員工的「勞工權益」嗎?如果他們失業,政府還要發給失業救濟金嗎?

 也許不是每一個頂新集團油廠的勞工都知道公司在做黑心事。不知道的勞工當然可以享受勞工法的保護。但知道的勞工應該不能受到保護才對啊!他們幫公司在做黑心事,因事發而關廠,而失業,是咎由自取。政府怎麼還要拿納稅人的前去照顧他們呢?

 因此,我認為勞工法應該增訂一個條款,凡明知公司作違法勾當,又不提出檢舉的勞工,不得享受勞工法的保障。失業,活該!

 再者,工廠的生產流程不可能老闆一手包辦,都會有員工參與。照理,工廠如有黑心的勾當很難隱瞞才對。語云:「紙包不住火」也。越大工廠,員工越多,越難隱瞞不可告人的秘密。這次的黑心油是發生在頂新集團這樣的大廠,委實令人意外。

 「紙包不住火」,不錯,問題是要有火,紙才包不住。揭發不公不義需要勇氣,需要熱情,就像一把火。如前所述,台灣民眾缺乏公德心,敢犧牲個人利益,站出來揭發不公不義的人不多。台灣有這麼多集體舞弊的黑心勾當,就是大多數人自私自利,缺乏正義之火。

 台灣人賺錢第一,生存第一,其餘都屬次要。因此,常聽人說「不要擋人財路」。這句話主要用在不義之財方面。它的意思是,人家在賺黑心錢,你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多管閒事,去妨礙人家。這句話是勸人明哲保身,不要有公德心,不要有義憤,不要檢舉不法,要縱容人家賺黑心錢。

 「笑貧不笑娼」,笑娼是「擋人財路」。穿著猥褻的「檳榔西施」滿街都是,見怪不怪,見怪就是「擋人財路」。檢舉賄選是「擋人財路」,賄選因此不絕。檢舉貪污也是「擋人財路」,貪污因此不斷。總之,「不要擋人財路」就是唯利是圖,不要是非,讓社會沈淪。

 如果黑心廠商的員工明哲保身,不擔任擋人財路的「火」的角色,跟黑心的「紙」相敬如賓,或甚至沆瀣一氣,那麼,黑心的「紙」就高枕無憂,不會有「紙包不住火」的問題。黑心的老闆和黑心的員工形成利益共同體,黑心的勾當因此可以被隱瞞。

 語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在鄉愿成性的台灣,獎勵檢舉,重賞以利,應該可作為引火燒黑心紙的誘因吧!實際上,食品衛生法規早已有獎勵檢舉黑心食品的規定。可惜成效不彰,想領賞的「勇夫」不多。這次頂新的黑心油事件,是檢調機官調查另案時偶然發現,不是民眾檢舉,更不是頂新的員工檢舉。

 頂新的員工縱容或協助高層亂搞,重賞之下也沒有「勇夫」出面檢舉,這反映了一般台灣人的習氣。

 四百年來,在外來政權輪番高壓統治之下,很多台灣人奴性十足,充滿趨炎附勢,短視近利的習氣。北京老大哥說要併吞台灣,很多台灣人不在乎,只在乎經濟利益,為了賺錢,不惜認賊作父。為了賺錢,可以認賊作父,那麼為了省錢,吃點不會馬上致死的黑心食品,又有什麼大不了呢?!

 一窩蜂的新聞熱潮終究會冷卻。民眾一時的憤怒終究會平息,吃下黑心油的噁心感終究會忘記。最重要的,頂新也會採取安撫消費者的措施,例如降價買一送一。利之所在,民眾的抵制還能持續嗎?公益的道德情操會強過省錢的現實利益嗎?公德心會強過自私心嗎?

 因此,本文一開始,我說「台灣民眾似乎被惹怒了」,其中有「似乎」兩字。這表示我對於這波公憤的強度及抵制的決心存疑。(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201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