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人只知中秋,不知九八意義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九月八日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上非常重大的日子,但是,台灣人竟只知烤肉度中國節日──中秋節,卻不知這一天是影響台灣前途的「舊金山和約簽字紀念日」,學者沈建德對此公開表示非常悲哀。

 沈建德為文指出,兩天前就有不少人烤肉,但問他們甚麼是「舊金山和約」則都搖頭。因此,他感嘆:「不知台灣自己最重要的節日,中國節日反而連續慶祝三天,實在悲哀」。

 他說,「舊金山和約簽字紀念日」可說是台灣真正的國慶日,比中秋節重要何止千百倍。今年雖和中秋節在同一天,卻無人談舊金山和約,實在相當令人感慨。

 他進一步說,五天前,中國超高規格慶祝九三抗日勝利,宣示確保和平須依《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規定台澎交給中國,強調這是構建戰後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礎。中國藉此和舊金山和約打對台,然而,國內也無人反駁。

 他說,其實,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內容與舊金山和約一樣,是日本放棄台灣。再依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台灣自治而獨立。

 他強調,舊金山和約開宗明義就指出,盟國鑒於「日本表示絕對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同意與日本締約。而原則之一是,從敵國分離的領土應交聯合國託管,自治而獨立。

 沈建德指出,根據這個原則,和約第二條乙項,「日本放棄台灣、澎湖」。因此,台灣應該獨立。

 根據舊金山和約第六條規定:各盟國的佔領軍應儘早撤離,但不得遲於本約生效後90天之期限。舊金山和約在1952年4月28日晚上10點30分生效。可是,台灣自1945年10月25被中華民國以受降的名義入台,竟然順手牽羊竊據至今。

 很多人以為日本放棄未言歸屬就是台灣地位未定,沈建德說,「這是錯的」。

 沈建德說,日本既表示絕對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而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七條1b及第七十六條b規定,有關戰敗國殖民地的處理辦法是,台灣自日本分離後應接受聯合國託管,自組政府獨立。

 沈建德更戳破馬英九的大謊言,他說,馬英九老是說日本和中華民國在台北簽「中日和約」把台灣交給了中華民國。這是徹徹底底的說謊。

 他說,因為「中日和約」中根本沒有這種文字,「中日和約」第二條清清楚楚地寫著日本放棄台灣,並沒有說交給誰。

 舊金山和約第26條又明白規定,「倘日本與任何國家成立媾和協定或有關戰爭要求之協議,而於各該協議中給予該國以較本約規定為大之利益時,則該項利益應由本約之締約國同等享受」。

 也就是說,就是本規定所說的:「給予中華民國以較本約規定為大之利益」,那麼,「利益應由本約之締約國同等享受」。

 沈建德說,若日本違反和約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根據這項規定,日本就必須給簽約的其他48國一國一個台灣,或這48國和中華民國共享台灣。用常識判斷也知日本不可能把台灣交給中華民國來自找麻煩。

 沈建德在結論中強調,無論根據舊金山和約或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台灣的法律地位都是獨立,不是未定;既不是中華民國的,也不是中國的。

 

201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