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集團借災求選舉翻盤,陳菊成祭品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最新一期《新新聞》周報指出,高雄氣爆慘劇的災情,已經變成馬政府求選舉翻盤的「契機」。氣爆後加重災情的雨水讓高雄人心驚發冷,但中央政府無視滿目瘡痍,只想追殺政敵的口水,怕是更讓高雄人心寒。

 這篇由郭瓊俐撰寫的報導指出,過去兩周,看不到中央協助高雄救災的誠意,反而只看到一波波政治攻勢,讓陳菊忙救災,更要忙著回防政治炮火;最後因為內部橫向聯繫有問題,割捨一個副市長加三個局長,成為最大政治受災戶。

 郭瓊俐寫道,高雄氣爆發生後,國民黨中央政府先言明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政策,冷淡地和高雄切割。接下來,批評高市府「只憑一頁公文就要十九億元」的炮火,「轉救災為鬥爭」的意圖更加明顯。

 她寫道,「一頁公文要十九億元」的戰法討不到便宜,中央政府於是給了十六億元,也不再扮演「主攻」角色,改由其他管道出手。

 報導說,2012年高雄市捷運局進行環狀輕軌捷運會勘會議紀錄,疑似由中油流出、轉至藍委和媒體,深深打中陳菊要害,陳菊揮淚斬掉一個副市長和三個局長,鞠躬向市民道歉。

 緊接著,經濟部長張家祝突然請辭,並上演失蹤記,結果被立委管碧玲踢爆早有預謀,因為張家祝六日先關閉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七日才請辭。

 於是,「政治鬥爭」戲碼一波波。又有榮化每年向高市府上繳管線費的資料流出,然而,這招卻出了包,原來這項收費的管線路線和氣爆路線完全不同,而且那些石化管線都是當年市長吳敦義任內發包的。

 馬中央屢攻菊城屢挫,在地立委黃昭順加入戰局,老狗沒新招,使出老招質疑氣爆那晚陳菊在哪裡?菊營公布監視器畫面證明八月一日凌晨二十分她已進入防災應變中心,再度挫敗黃昭順。

 報導說,由於台北施放的是煙幕彈或高射炮,看起來卻像是中央、地方的一場大亂鬥。於是,中油申報管線不實的責任暫時被忽略了。

 郭瓊俐說,對元凶李長榮化工的追究只剩檢調在進行,遍布高雄地下的石化業管線如何處理,是高雄市政府的事。馬金領導的國民黨,應該頗為滿意這樣的後續演變。

 她說,捷運局的會議紀錄,中石化代表在會議裡講了「有中油、中石化、李長榮三條管線」,這些話被當成會議紀錄寫下來。捷運局沒做的,是去和工務局查核,為何工務局的三條管線和中石化代表所提的三條管線,所屬者不同。

 她說,事情爆發了,這種事怎麼講都講不清楚,外界也不會體諒,陳菊只好快刀斬亂麻,「覺得很孤獨」地止血。但是,氣爆發生至今已經兩周,國民黨的中央體系,炮火應該不會就此罷休。

 不過,郭瓊俐又說,心力交瘁的陳菊,是否能撐得下去?

 她說,對氣爆的災民,陳菊有感情,也有同理心,更知道怎麼處理。不管是時時探視、給予情感上的安慰,或是安置安排、補助金發放、各種生活事項協助處理,陳菊都有做到。

 因此,郭瓊俐強調,中央要員到高雄「搵一ㄟ豆油」就回去天龍國,再來就是一堆中央炮打地方的政治鬥爭,連一點剩餘的關懷都沒有,高雄人做何感想?

 報導中沒有提到的後續,就是馬英九集團正、副總統及行政院長南下參加法會後,回到天龍國的隔天就熱烈展開選舉造勢活動;同時,原本中油公布在網路上的管線資料也隨之消失,因此,馬集團將高雄災情當作「千載難逢」造勢良機的陰謀昭然若揭,充分暴露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心態的真面目。

 

2014.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