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太陽花綻放的台灣民族主義光芒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曾任職日本外務省的世界和平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松本太,新近在網路媒體JBpress 上,發表《改變台灣未來的「太陽 花學運」—引起中國注目的台灣民族主義與民主主義走向》,文中指出:

 『1988年台灣解除戒嚴後,民主化加深了台灣的民族主義,大部分台灣人均自認為是「台灣人」。他認為太陽花學運更促成了象徵「台灣新民族主義」的全民運動。』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的民調結果,支持了松本太的觀察: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新高的60.4%,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以及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分別降至歷史新低的32.7%及3.5%。

 此外,松本太也強調,人民與國家的未來,絕非僅由軍事的權力平衡等現實主義來決定,國家面臨的安全環境,取決於人民萌生的政治性意志是否堅定。他說:台灣人的意志必須堅定到,讓中國在衡量代價時,覺得動武是一種愚蠢的選項。換句話說:台灣人必須堅定台灣民族主義,強化嚇阻中國併吞的抵抗意志。

 《台灣民族運動2.0》就是基於革命2.0概念,喚起台灣人剷除「偽中華民國」民族壓迫體制,抵抗中國擴張主義,打拚獨立建國的全民運動。

 在這次美東和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許多同鄉向我反應,他們聽過我的簡報後,完全可以接受台灣民族主義的理念;但是,他們也被自己過去對民族主義存有負面印象,甚至反對台灣民族主義,覺得頗為歹勢與困擾。

 反台灣民族獨立運動的勢力,一方面揮舞中華民族沙文主義來壓迫台灣人的認同,另一方面則矛盾地歪曲民族主義的意義,污衊台灣民族主義的理念,千方百計要台灣人放棄這個最強有力的民族鬥爭武器。許多台灣社會菁英不幸踏入這個陷阱,把台灣民族運動1.0帶入死路,陷台灣於空前的危機。

 松本太就指出,一名親中國黨的年長學者說,「台灣為了自我的倖存,有時候必須放棄民族主義」,但是,被太陽花起義喚醒的年輕人卻認為,「為了自我的倖存,更應追求民族主義。」雖然,松本太在文內認為,正確答案可能在上述兩者之間,但他支持,最終決定要靠台灣人的良知,由台灣人自己決定。

 太陽花起義鼓舞了島內外台灣人追求獨立建國的信心,民族運動者應該順勢努力宣傳台灣民族主義,逆轉社會菁英對民族主義被誤導而產生的惡感,全民回歸台灣民族運動2.0正確的鬥爭路線。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