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英九有破壞國是會議結論的前科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馬英九有破壞國是會議結論前科。他質疑這次經貿國是會議的策略,是要拿來曲解當強硬簽定人民其實並不贊成之兩岸協定的令箭。

 陳博志說,馬政府這次提出的建議議題多是空泛的原則,這類原則多無討論的必要,即使當成共識也可能太空泛而無拘束力。

 他說,1996年的國發會是很正式的國是會議,其決議要由各主要政黨代表簽字同意才成為共識,但實際上後來的執政者並未遵守。

 他在最近發表的文章中指出,國發會由國民黨、民進黨及新黨共同簽字背書的共識,也就是共同意見之中曾說:「政府未來關於兩岸之重大決定,應強化在野黨及具代表性之各界人士充分參與之機制」,「兩岸協商應以內部共識為基礎,並由主管機關授權,在國會監督下進行」。

 陳博志說,但從ECFA到服貿的協商,馬政府根本完全未照這些國是會議的共識來進行,不只在野黨未能參與,國會也被排除在外,才有大量學生及人民反服貿黑箱的事情發生。

 他質疑,難道馬英九不知道1996年的國發會曾有這樣的共識嗎?

 其實不然,陳博志認為,馬英九應該知道,因為馬英九當時正是代表國民黨發言的出席人。

 1996年5月,國家發展會議祕書處曾經出版《國家發展會議實錄》,在該實錄上輯PP767~768及PP659~660,馬英九這樣說:「我們主張唯有『戒急用忍』,才能『行穩致遠』」,「我們願意在既有的基礎上,與各政黨及各界代表共同探討強化諮詢功能之道,以及在野人士迅速獲得決策相關資訊的機制」。

 因此,陳博志指出,馬總統和馬政府根本不把1996年國是會議的共識甚至他自己的發言當一回事,現在要開的國是會議若是談一些空泛的原則,那更不會對未來執政者有什麼拘束力。

 陳博志強調,馬政府提出沒必要之議題的原因恐怕不是他們無知,而是他們的策略,想要先通過這樣看起來沒意義或無害的雞毛共識,然後再拿來曲解當強硬簽定人民其實並不贊成之兩岸協定的令箭。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