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反對外來少數族群的壓迫無關民粹


/劉重義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粹」這個長期被「高級外省人」賦予負面意義的用詞,是赤藍集團慣於運用其優勢政治地位與傳播媒體,來指控、醜化台灣人反壓迫、爭人權的行動,目的是要鞏固他們外來少數族群在台灣政經、社會所竊佔的地位與資源。

 被赤藍毒化又缺乏民族鬥爭常識的台灣社會菁英,往往在他們鋪天蓋地的指控下龜縮退怯,或是啞口無言,或甚至鄉愿地自我「檢討」,無知地迎合赤藍集團鬥爭台灣人的聲浪。

 在最近的太陽花學運,反台灣人的媒體透過報導竹聯幫的白狼、中國黨「立委」蔡正元以及其他赤藍應聲蟲,針對學生攻佔「立法院」議場及包圍中正一分局,都譴責參與運動的台灣學生,說他們是煽動不理智的抗爭,是犯法與民粹。

 許多台灣社會菁英此次受到青年學生勇敢衝撞的鼓舞,比較敢公開引用抵抗權,來聲援學生行動的正當性與合法性。這樣的辯護主張,對無論是否承認「偽中華民國」的台灣人,都具有相當強的說服力。

 但是,若迴避台灣民族主義的理念,卻用承認「偽中華民國」的錯誤立場,來理論赤藍集團對「民粹」的指控,就會像4月15日《自由時報》那篇慘不忍睹的社論《獨裁者眼中的「民粹」》,既無法面對問題反擊「民粹」的指控,只能拐彎抹角諷刺當政的赤藍集團:一面鼓勵「民粹」合理化自己的作為,卻又指責群眾動員抗爭為「民粹」。自己跳入比「民粹」、比濫的泥巴戰。

 民粹主義通常是和菁英主義做對比。在古希臘城邦發明民主制度之後,究竟應該由菁英貴族或由一般大眾來掌握政治決策,就出現了爭論。

 民粹主義者訴求直接民主,認為政治菁英容易被權力腐化而不可信賴,因此,應該由人民直接決定政治事務。反對民粹主義者認為,一般民眾沒有足夠的知識做判斷,短視而且易於被煽動,主張由政治菁英領導決策,否則將陷 入暴民政治。

 換句話說,民粹思想是關係國家社會內部民主矛盾的觀念,根本不會套用於推翻外來統治集團的民族獨立運動。也就是,堅持台灣民族主義的理念,動員台灣人鬥爭、打擊赤藍集團的群集體行動,根本無關民粹思想。

 太陽花學運是台灣青年學生反對赤藍壓迫的具體行動,只要咱站穩了民族立場,赤藍集團對台灣人「民粹」的指控,只是狗仔吠火車。

2014.04.21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