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馬政府的真「三寶」


/金人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太陽花學運自318發起至今已近三週。期間雖歷經324凌晨的政院鎮暴事件、330五十萬黑衫軍齊聚凱道發聲,以及竹聯幫白狼率領眾到立法院鬧場的插科打諢,但台灣民眾除了看到馬政府在回應學運訴求時持續以拖待變、牛頭不對馬嘴外,似乎看不到其願意順應民心、重啟服貿談判的可能。

 但是,在整起學運究竟會在何時落幕尚屬未知的當下,馬政府竟如火如荼著手偵辦學運的首謀與涉案份子,並已初步完成分案,明確列出24名被告。

 我們不禁要問:對這些挺身為台灣未來發出憂慮之聲的稚嫩良心加以定罪,是這麼迫切的事嗎?我們的國家機器不敢向外對抗一個集權國家或明刀或暗箭的政經侵略,卻只敢對內蹂躪願意挺身捍衛國家權益的年輕生命嗎?

 馬政府此舉的用心,明白預告了對學運核心人士必將採取「秋後算帳」措施,更要大張旗鼓地藉司法手段威逼目前仍堅決投入學運、支援學運延續的學生暨其家長們,令其心生畏懼、知難而退。

 回顧馬政府與其所代表的國民黨過去半個世紀的治台歷史,我們會發現,其以司法手段清算異議與掌控民意的經驗,真正是血淚斑斑,令識者不忍卒睹。

 若台灣民眾願意將之與過去納粹、法西斯等警察國家,及當今中共、北韓等集權政體的法治經驗相比較,則更該幡然憬悟到:國民黨的本質,是與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相悖反,骨子裡擺脫不掉獨裁、專制的根本性格。

 試看馬政府與國民黨這三週以來是如何回應學子們的訴求的。首先,當學子們恪守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組織長期抗爭時,馬政府選擇對學子們的訴求置若罔聞、虛應故事,目的是靜待輿情與學生家長的支持自我轉向,為馬政府施壓學運的自我退場、無疾而終。

 其次,當學子們在馬政府對自我的基本訴求竟堅定地不合作、無賴地打太極下,改以較激烈的手段發聲時,馬政府則是用「依法行政」為藉口,以壓倒性的軍、警武力為後盾,對學子們進行過當且粗暴的流血鎮壓,目的當然是殺雞儆猴,迫使輿情與學生家長們的支持,有所急轉直下的轉向,加速學運的夭折與退場。

 當上述兩種策略都無法挫傷學子們的意志,有效遏阻學運的實質延續時,馬政府施展的黔驢之技,竟是一方面默許黑道份子露骨地糾眾鬧場,一方面提早展開對學子們「秋後算帳」的司法整治!

 嗚呼哀哉!兩次獲得台灣過半民意支持的馬政府,竟在攸關國家前途的兩岸事務上,如此回應台灣多數民意,台灣民眾能不自嘆所託非人嗎?

 真的,這場太陽花學運,作為台灣民主照妖鏡的功能,還在持續發揮中,全台民眾都該好好定睛注視,看看這面照妖鏡還將照映出多少包裝在溫婉外表與理性口號──如「依法行政」、「支撐民主的是法治」、「一切都是為台灣好」──下的真相。

 在學運的花朵經已盛開了三個禮拜的現在,我們明確看到:馬政府有「三寶」,這「三寶」不是在近期內成為全台暨國際間笑話的假三寶:「香蕉」、「太陽餅」、「鹿耳毛」,而是馬政府實際上用以威壓異議、箝制民意的真三寶:「軍警」、「律法」與「黑道」;並且,馬政府未出的壓箱寶究竟有多少?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2014.04.04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