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去了警總,來了中南海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解嚴之後,警總雖被裁撤,但人們對白色恐怖的餘懼猶存,每個人的心靈仍未完全解嚴。

 隨著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位總統,歷經20年戮力民主化的腳步,人們的尊嚴和自信才得以日漸恢復。過去凡事得先察言觀色、自我設限的鬱卒,終於慢慢淡化減輕。

 但是,2008年馬英九主政後,台灣日趨成為中國俎上肉。眼看各行各業趨炎附勢的「風向雞」們,像跟屁蟲般的隨著馬門財經界的吸血鬼、學閥界的術仔、佛教界的吃教者、朝野政界的媚俗者、媒體界的被餵食者、演藝界的稻草人等等,率先不約而同的自我約束,讓自己的言行舉止,符合中國共產黨的價值,力求達到「中南海」的標準。這群人心中的警總才去除,卻又迎來了「中南海」。

 最近,林義雄公開談話,在網路上引發議論。起因林在重新出版的家書「只有香如故」中,「台灣與中國」的篇章,替台灣定下可選分合的假設或/與前提。並用「兩岸」來取代「兩國」。

 這到底是趕流行?還是心中存有「中南海」了呢?唐突地從台、中兩國交流,導入未來要分要合,這樣的定位,難免引人驚心。

 若把台灣的國際交流對象,換做是在討論與日本、美國、或荷西葡英德法俄....的交流,我很難相信有人會無厘頭的談及要和這些國家因此分合。足見林義雄此論述的前提有問題,對台灣的定位也需進一步說明清楚。

 換句話說,如果連林的心底都不自覺去迎合「中南海」的閱聽,則林暢談「綠執政八年,澆民主冷水」,也就毋須大驚小怪了。因為這不過就是一句設定特殊目的的語彙。

 林義雄常常不齒阿扁,但相對白賊馬,林先生反而厚道多多,為什麼呢?

 公事公論,對扁馬兩位總統的評斷,也有必要合乎比例原則。雖然我們有些人對扁難免有恨鐵不成鋼的失望,但仍不容因此就失之公允。當然,更不該隨著「中南海」的好惡起舞,祈戒之慎之。

2014.03.03



謝長廷:台灣獨立不能拿來當政策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