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族群與國族專題首頁

錯亂的認同就是悲劇的源頭


/田年豐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蔣偉寧、王曉波與馬英九密室套招翻修課綱,肖想屍用「中華民國」書寫中國史觀,亟思降中併臺。面對抗議聲浪,王曉波於課綱修改得逞後嗆話說「台灣又還沒獨立,怎能用一邊一國史觀來寫?等台灣真正獨立再這樣寫,不要用偷吃步」。

 那麼,學王的話說,「中華民國已不被國際承認代表中國,甚至不被認定是個國家,憑什代言中國史觀呢?等真正併臺後再這樣寫,不要用偷吃步」。這樣的王曉波豈不成了唾面自乾的「偷吃王」嗎?

 但這只是表面,骨子裡王的偷吃步,是要假借「和平、自由、平等、中立」的口號,逆向極權暴政的中國乞降討賞,這才是偷吃王隱藏不要人知的齷齪人性,自以為可欺盡天下人的術仔心態。

 不然,怎早不集思廣益,卻在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身分甫卸下,馬上立擂台找人嗆辯?之前守口如瓶,居暗室篡改課綱,連相關會議紀錄都不提供。

 至今偷吃步的課綱修改已公告,卻仍拒絕公開會議紀錄,有如廠商拒絕提供黑心食品的生產製造過程一樣,這樣的課綱洗腦不是比黑心食品更毒?更可怖嗎?主導洗腦的教育部豈不比黑心廠商更無人性?更可惡?蔣偉寧不用趕下臺嗎?

 先從人性面來看,偷吃王自稱被蔣介石死了娘、關了爹、解了職,痛恨透了蔣介石。但看著兩萬名台灣人被屠殺,偷吃王卻說是小case?可見,這個人欠缺同理心,慈悲心也無地生根。而且蔣介石殺人數達三千六百萬,是40萬的90倍,2萬的1800倍,自豪博學的王曉波顯然還刻意替蔣隱諱。

 回頭來看柯文哲的父母,因柯P稱不一定要追究228大屠殺的元兇,與偷吃王的言論作一對照,形成一幅令人恍然卻悲痛的畫面。

 柯母回應說「不是不追究,而是沒能力」,我想問,我們真的可以或應該這樣教導下一代嗎?柯爸則說「蔣經國對台灣貢獻很多,也彌補蔣介石的錯誤,只期盼不要再有類似事情發生」。

 我也想問,不面對真相,只是縮頭期盼有用嗎?而且今日台灣已經出現類似228事件發生前的氛圍,還癡談期盼嗎?

 其實蔣經國之於台灣,不就是偷雞也要蝕把米的必然?以此來看,那日本人不是蝕更多把米嗎?這不是歪理邪說嗎?

 柯爸應該告訴兒子,摩西率領猶太人出埃及後,之所以在曠野流浪40年,就是要根除「有奶便是娘」的奴性,就是要去除飼料雞的惰性,就是要重建猶太人的自我認同,要拋棄外來統治者的偶像與殖民者的價值觀。

 台灣人至今還是不詳228大屠殺的真相,也就無從認清悲劇從何處來。本該用來哀悼儆醒,覺悟自立自主的228國定假日,卻走調錯用來遊山玩水,吃喝嬉鬧,過得有如慶典一般。

 1987年鄭南榕、陳永興等人發起突破228禁忌的運動,1955年出生的我也跟著全台灣走透透,至今還殘留當年被暴警追打的舊傷痛。

 禁忌雖已打破,但真相反而更見誤導。尤其有自稱228受難者的家屬,對真相無知到不痛不癢,一個國家的知識階層,對慘劇的真相,允許和稀泥,還真少見。

 柯P不只是柯P,可以是柯文哲一個人,也可以泛指一個階層。如果連此階層都存在錯亂的中國認同,被屠殺的慘劇就會循環持續發生。

 我們若不建構自主的價值體系,就不可能在與中國人的競逐圈脫穎而出。所以,不積極從事價值翻轉,在天龍國的選舉,就永遠不可能變天。重塑屬於台灣自有自主的價值觀,是在天龍國勝選的不二機會。與其跟偷吃王鬥嘴,不如在此面向上用心思考,更有實效。

2014.03.02



謝長廷:台灣獨立不能拿來當政策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