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要如何對付「狗」患?


/綠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520就要來到,大家都早已談「狗」色變了。猶他州也有「狗」患,「狗」患經年,猶他州國會議員去年920終於在國會山莊怒吼了。本文就來敘述猶他州抗「狗」的甘苦。

 據說,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紐約市布魯崙有一路牌卻寫著,人是狗類最忠實的朋友。路牌上並畫有:一人藉一條繩牽一隻狗,狗在前昂頭漫步,人在後彎腰清屎。

 尤其甚者,猶他州有一種齧齒目動物,名叫草原狗(prairie dog),體重可超過二台斤,當地人直接叫牠們「狗」。「狗」善於挖隧道,牠們會從機場跑道下面鑽出來,給飛安帶來隱憂;如果飛機著地時,機輪落入狗洞內,代誌就大條了。還有,牠們也會從墓地裡鑽出來,毀壞墳墓,也可能破壞風水。當地人恨不得消滅牠們。

 但是,談何容易。2008年時,人口只有550的怕惹狗吶(Paragonah)就花了6萬美元(聯邦政府有補助),建造一條籬笆,把墓地圈起來。沒多久,狗就鑽過埋地三台尺深的鐵絲網,回到墓園。

 人口2,790的怕惹汪(Parowan)目前最大的希望是,花費30萬美元(聯邦政府有補助),在三月份建造的一條長14,000台尺、深入地下6台尺的籬笆能夠防止狗輩入侵。

 為什麼怕惹汪要大費周章,建造馬奇諾防狗線?

 猶他草原狗不是一般草原狗,牠們瀕臨絕種,受到聯邦法周全保護。當地曾經捕獲129隻狗,要把牠們運到別處放生,但是,聯邦生物學家命令他們必須把其中的16隻,在牠們的出洞口附近放生,因為牠們的體重不滿半公斤。

 「我已經受夠了,」怕惹狗吶鎮長魯賓遜(Connie Robinson)說:「老實講,許多人直接把牠們殺死,牠們逼人犯法。」

 因此,猶他州國會議員大團結,他們在去年9月20日不分黨派,所有兩位參議員都在參議院提出 S.1580號法案,所有三位眾議員都在眾議院提出H.R.2973號法案,兩個法案都名叫《Protecting Public Safety and Sacred Sites from the Utah Prairie Dog Act of 2011》,就是要使除狗容易點,以保護公共安全(機場)與神聖場所(墓地)。

 但願台灣立法委員像猶他州國會議員,他們920的是我們的520。(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