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住民心裡的光何時亮?


/綠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一•前言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蔡同榮在4月26日《頭家來開講》裡說,台灣很不幸,離上帝那麼遠,離中國那麼近。台灣要生存,必須效法猶太人,培養Nationalism(民族主義 (註一))。

 二•三位偉大的希伯來人註二

 第一位是亞伯蘭,他為猶太民族奠下基礎。他的父親他拉帶著他和他的侄子羅得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去。但是,他們走到哈蘭後,就住在那裡,他拉也死在那裡。(11:31-32)哈蘭位在吾珥的西北方,兩地相距幾乎一千公里。

 後來,亞伯蘭遵照耶和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的吩咐,遷移到迦南。(12:1-5)迦南在哈蘭西南方,兩地相距六百多公里。吾珥與迦南相距一千公里多,但兩地之間是阿拉伯沙漠。

 亞伯蘭為兒子以撒娶妻時,要老僕「往我本族本地去」找媳婦,但絕對不可以把以撒入贅到女方家。(24:1-9)亞伯蘭此時口中的「本族本地」是指哈蘭,不再是吾珥。

 第二位是亞伯蘭的孫子雅各,他智仁勇俱全;最顯著的例子是,他獲得(hold)12個兒子在一起,使他們成為猶太民族12支派的各自祖先。

 雅各和雙胞胎哥哥不和,他的母親要他投奔亞蘭母舅家避難。他的母親就向父親以撒說,她不喜歡雅各娶當地女子為妻。以撒就要雅各前往亞蘭,娶母舅的女兒為妻。(27:41-28:3)以撒難道不擔心自己的兒子回去至少是亞伯蘭的「本族本地」後,再也見不到面?

 雅各在母舅家住了14年,並且生了11個兒子(不計女兒)後,向老丈人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30:25)然而,雅各善於牧羊,老丈人不讓他離開,他又在亞蘭住了6年,才告別祖父的「本族本地」,回到自己的「本鄉本土」!

 第三位是雅各的兒子約瑟,約瑟排行11,弟弟是全家離開亞蘭後,同母所生。約瑟被異母所生的哥哥們賣到埃及為奴。後來,雅各帶領全家到埃及,投靠約瑟;當時約瑟是埃及的全權宰相。

 雅各過世後,約瑟的哥哥們懼怕約瑟會對他們報復。然而,約瑟早已探出他們已經後悔出賣他了,就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50:19)

 這樣看來,雅各雖不敢代替公義的耶和華,倒是彰顯耶穌的大愛。雅各的子孫才能在埃及安居樂業400多年。

 三•台灣人要自助天助

 「台灣很不幸,離上帝那麼遠,離中國那麼近」,台灣人唯有要靠自己,才能擺脫中國。

 然而,如果神要幫助台灣,亞伯蘭、雅各、約瑟是台灣人的榜樣。倘若台灣人向他們學習,台灣就離上帝很近。

 可惜的是,誠如約翰福音1:4-5說的:「生命在他(耶穌)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 黑暗卻不接受光。」,台灣nationalism(雅各的「本鄉本土」)是神賜給台灣住民的光,很多台灣住民卻還寧願活在中國nationalism(父 祖的「本族本地」)裡,逃不出黑暗的枷鎖。(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註一:

 對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後所有台灣住民而言,大家都生活在台灣這塊共同土地上,會逐漸凝聚成命運共同體,這就是為什麼愈來愈多台灣住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原因。

 復因外有對台灣始終懷有惡意的中國,自然加速台灣Nationalism(民族主義,或國族主義)興起。

 孫逸仙也以Nationalism為號召,以期推翻異族異國的大清帝國。民國既建,與繼之的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擴大Nationalism的標的物,更使用殘酷手段,強迫圖博、東土耳其斯坦等民族認同初生的中華民族。

 台灣人追求台灣Nationalism時,也有部分住民不是不認同(自認是中國人),就是認同混淆(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因此,在「離中國那麼近」的環境之下,台灣Nationalism之路會相當曲嶇。

 ●註二:

 這三位偉人是亞伯蘭(後改名亞伯拉罕)、雅各(後改名以色列)、約瑟。他們的故事是根據聖經創世紀。因此,()裡的章節是指創世紀內的章節。

 希伯來人是閃族的一支。希伯來人是這支閃族對外族時的自稱或外族對他們的稱呼;這支閃族之間並不互稱希伯來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