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八大社福津貼」加碼照顧弱勢?騙很大!


/林文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馬英九上台執政至今三年多,「殘障津貼」消失了有誰知道?明明已經變成「身心障礙生活補助」還用「八大社福津貼」作包裝,騙社會大眾,讓人以為身障朋友們還有津貼可領。

 老農津貼是否加碼,幾乎成為去年評量政黨是否照顧弱勢的最大焦點。直到12月初因大選逼近,KMT挾立院席次優勢畫下句點;12/2消息見報,順勢也為「八大社福津貼」加碼。

 這張補考成績單,讓KMT如獲至寶大肆宣揚照顧弱勢,DPP也有委員跳出說是最先提案關心。

 提到「八大社福津貼」加碼,讓我常被關心的朋友們問到一個月可領多少?我只能苦笑:沒!

 ●照顧弱勢?騙很大!

 社會大眾一定普遍認為,身障朋友們都可領取「殘障津貼」,人民納稅照顧弱勢也是應該的。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殘障津貼」四個字起始於DPP,當年民進黨認為此項社會福利定位為津貼,也就是每位身心障礙者都可領取。因為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生存生活比起一般人困難許多,所以,透過津貼給予適度協助。就算有能力就業、就學的身障朋友一定比一般人辛苦,競爭力也較一般人差,應該照顧。

 我們非常懷念DPP攻下台北市時期,不論財政困難度,連同民進黨掌政的幾個縣市帶頭發出殘障津貼,照顧身障朋友們。

 後來,馬英九接手台北市長後,「殘障津貼」開始變色了,在景氣逐漸不佳環境下,不但無法堅守照顧,還動手「減碼」。

 馬英九照顧完台北市後,開始照顧全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殘障津貼」默默變成「身心障礙生活補助」。

 ●津貼是津貼,補助是補助

 馬英九上台執政至今三年多,「殘障津貼」消失了,有誰知道?明明已經變成「身心障礙生活補助」,還用「八大社福津貼」作包裝,騙社會大眾,讓人以為身障朋友們還有津貼可領。

 津貼是津貼,補助是補助。民進黨的「殘障津貼」只看障別程度,不設其他申領門檻。國民黨的「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設下一堆條件,順便刷掉一大堆身障朋友的領取資格,讓這些身障朋友們頓時失去一筆重要生活照顧。

 請問,他們在社會上拼死拼活為了爭一口飯吃,在社會貢獻僅存的生產力,給個照顧會怎樣?

 現況呢?我只能說:「身障朋友想要申領這項補助,嚴苛到令人難以想像。」

 以新北市「身心障礙生活補助」辦法為例。乍看之下還好吧,但裡面區區四個字「全家人口」就可以整死人:

 •政府的「全家人口」是什麼?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就是申領者本身、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子女、配偶,這根本就是「三代加配偶」,準備的書類齊全整整一大本。

 •申請者要提供「三代加配偶」戶籍謄本,讓辦事員清查總財產。三代人不論是否住在一起,不論人數多少,女性不論出嫁多久,不論婚姻是否存在,只要是活著的全都要被查,而且每年都要重新申請重新查。

 •單單這查「全家人口」總財產,就可自動嚇退一大堆申領者!砍掉多少案件!社會知道嗎?難怪身障者家庭大罵:「根本就是乞討。」

 ●身障朋友手中的選票沒價值?

 是否身心障礙者家庭的選票不算多,可以被欺負?可以被忽略?

 我不知道,這些被欺負的家庭可以沉默多久?何時可以被投關愛的眼神?

 有機會重新執政的民進黨,你們的理念價值是否仍然堅持?我還沒看到,沒聽到!(www.oceantaiwan.com)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