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所謂的宇昌生技案──何大一博士談蔡英文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何大一博士榮任美國科學院院士、台灣中研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發明愛滋病「雞尾酒雜療法」,並深入中國貧窮農村救治愛滋病患,被稱為「現代史懷哲」的台灣之光。請聽聽他談成立宇昌生技,以及蔡英文。

 ●何大一:找一個不能用錢衡量的成功
  2007-09 天下雜誌 381期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3453&page=1
 (2007年天下雜誌專訪,當時包括蔡英文自己,都沒有人知道蔡英文未來會接任DPP黨主席與選總統)

 問:蔡英文沒有做過生意,延請她出任董事長,看重的是什麼特質?

 (何大一)答:一個公司要成功,從投資、科學、臨床、管理到領導,都要是最棒的人。

 如果坐下來和她(蔡英文)談話,無疑會感受到她是很聰明的;她也有領導者的特質,能好好與人談話,能說服人,有這樣的魅力。

 但很重要的是,她很正直,這是很重要的,經驗對我們來說反而比較不重要,因為管理企業可以學習,而且我們能依賴很棒的企業人,如台積電的張忠謀。

 但最終,我們需要的是擁有正確性格的領導者。因為我們要走的是一個長遠的企業。「正直」對於要走長遠的企業來說,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是要走短程,或許可以忽略正直,忘記願景,讓公司上市,賺到錢,但我們不是要做這個。

 我們不是為錢而做宇昌,我們是以建立這樣的公司為典範而做的。

 ●蔡英文、何大一組夢幻團隊 打造宇昌生技
  (2007.天下雜誌)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1010&s_code=0389&s_cat=#c586871

 網羅談判高手當董事長

 最後,他們還網羅了談判高手蔡英文來擔任董事長。
 儘管沒有產業經驗,但何大一說,蔡英文有種能說服人的特質。
 八月,他們把蔡英文送到美國「補習」了兩週,由陳良博作東,拜訪重要的生技產業、學校和華爾街。其間,陳良博說,他幾個華爾街的朋友過去不願意幫忙,但見了蔡英文,都說會竭力協助台灣。

 在和Genentech交涉的最後時期,蔡英文善於溝通協調的能力,發揮很大的作用。陳良博說,很多事情「她比美國律師看得還要深,能把細節弄得比美國生技公司還要好。」

 特別是蔡英文正直、中立的形象,被參與的科學家們認為,是經營生技產業的必須。

 「因為生技產業要做的是長久,對長久的企業來說,正直是非常重要的,」何大一說。「如果只是要短期獲利,卻忘卻原來的願景和目標,那不是我們要做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