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他們都搞錯了對手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這一兩年來,許多台灣的大咖政客(藍綠都有、統獨皆具),大概都對蔡英文又輕蔑又妒恨甚至帶點害怕。

 以他們的觀點看來,大概一直認為蔡英文總是莫名其妙擋在他們的前途路上(而且多半繞不過去),也有的一直感覺不知為何常常必須跟蔡英文對抗作戰(而且很難打得贏她),所以,有的正面鳴鼓攻之,有的暗地偷扯後腿,總之,是必除蔡英文而後快,也認為除掉蔡英文之後他們就一帆風順了。

 坦白說,我認為這些政客都搞錯了對手;其實擋他們路的,跟他們對抗的,並不是蔡英文,而是正在演化、重組的台灣社會。

 這十幾年來:

 ──經過阿扁的『做三分卻喊七分』,到了馬英九的『吹十分卻全跳票』。

 ──經過阿扁的『只用台語大喊大叫』,到了馬英九的『獨尊國語矯揉做作』。

 ──經過阿扁的『仰賴人脈人情取才卡位』,到了馬英九的『端看血統學歷任官分錢』。

 ──經過阿扁的『除教科書之外幾乎不識之無』的夜郎功利,到了馬英九『非唸過四書五經不算真正讀書』的醬缸偏執。

 台灣民眾可能都累了、煩了,也看不起大多數檯面上大咖政客了。台灣社會也因為前開的這種普遍感受,從而正在自然而然從事一種演化運動:

 ──做不到的,不承諾沒關係;但是,說出了就要做到,否則就是違約。

 ──台語、華語、客語、原住民語,甚至英語、日語、德語,大家聽得懂的就是好語言,但是,請你說話具體一點不要劃虎濫;台灣腔、外省腔、原住民腔甚至洋腔洋調,只要願意溝通就都是好腔調,但是,請你不必對我大喊大叫或是咬文嚼字。

 ──任官用人,也不會強求你要多麼大公無私、目光如炬,只要記得取才不要只用你喜歡的,要用堪用的,不會跟敵國勾結的,畢竟薪水都是人民在付,要讓人民付得甘願點。

 ──台灣書、西洋書、日本書、中國書,只要有用的都是好書,沒有哪一國那一門學問是唯我獨尊或是需要焚之一快的,政府也不要學朱元璋或愛新覺羅家那樣逼人民非讀這讀那不可,或是禁止人民讀愛讀或需要讀的。

 這兒當然不能盡列所有正在進行的台灣社會演化項目,只能舉幾項我觀察到的,然而就此幾樣,多數現在檯面上的,包含民進黨籍在內的政客,是會被這股演化趨勢淘汰的,未來能存活下來的,只有能體察時勢趕緊改變自己順流而前,接受新社會言行舉止待人處世標準的那些人,甚或是,根本早就看到趨勢而也早已默默走在前頭的那些人。

 這個演化趨勢,並不是哪個特定人或特定事件推動的,也不是哪個特定人或特定事件能阻擋的;蘇貞昌、蔡同榮、馬英九、金溥聰以為是蔡英文在擋他們的前途,或是蔡英文在同他們對抗作戰,其實不是的,其實擋他們前途的,跟他們作戰的,是正在演化的台灣社會。否則,以他們資源之雄厚、鬥爭之嫻熟、幫手之眾多,蔡英文老早就被打倒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