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民進黨打得「最狼狽」的選戰!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進黨在台一線活動後儘管已經喚回了基本盤的熱情,不過,向來被視為強項的文宣策略,卻遭批評在三黨中墊底,封於蘇嘉全農舍事件被打了一個多月,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認為「是歷次選戰最狼狽的一次」。

 最新一期《財訊》就以鄭自隆這句評語為題,針對民進黨的文宣策略做了深入分析,認為「相對於國民黨不斷出招,像是企圖心極強的挑戰者,民進黨則顯得無招勝有招,甚至頻頻處於挨打狀態,英嘉配的操盤手吳乃仁究竟打的是什麼算盤?」。

 《財訊》引述一位民進黨輔選幹部的自我調侃指出,「這次總統大選,民進黨是三流團隊,卻有一流觀眾」。

 分析指出,小額捐款是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後的當家特色之一,不過,總統選舉畢竟是超級場,資源耗費甚巨,蔡英文拒絕企業大筆捐款,或有其「天真爛漫」的一面,但別說被蔡英文請來擔綱財務募款的游錫堃要面露難色,負責選舉操盤的人大概也暗嘆難為無米之炊。

 《財訊》這篇由記者紀淑芳撰寫的分析認為,資源不足或許讓選戰打起來左支右絀,但光是一個蘇嘉全農舍事件便延燒一個月,危機處理機制嚴重當機,負責坐鎮操盤的競選總幹事吳乃仁頻被質疑。

 分析說,在蔡辦裡新蘇聯(新系加蘇系)主導的文宣選戰策略,大體仍不脫五都選戰的都會雅痞格局,這種戦法不過度設定議題、訴求動員,其基本假設是,基本盤最終都會出來投票,勝負的關鍵在如何透過強化蔡英文個人的特質,爭取游離票青睞。

 紀淑芳寫道,這套軟招,在旁人眼裡看來,成了不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誠如選戰初期,綠營設定主打公平正義,也端出不少政見,但面對國民黨一路尾隨跟進,卻也只能坐看議題一再被稀釋。

 紀淑芳引述前立委郭正亮的話說,「當一個社會裡有高達三百多萬人月入不到三萬元,毫無疑問是在野黨挑戰現任者的絕佳機會,但綠營訴求的矛盾不夠大,才讓對手混淆視聽的打法,很容易跟進,假設今天綠營喊出要課徵富人稅,你看藍營敢不敢跟?」

 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公開評論這次總統大選,綠營的文宣策略在三黨中墊底,封於蘇嘉全農舍事件被打了一個多月,鄭自隆認為「是歷次選戰(民進黨)最狼狽的一次」。

 紀淑芳說,有黨內幹部私下批評:「這次選戰不僅沒有主軸,選辦也根本沒有『頭』,沒人在做控管。」選戰打得離離落落,民進黨人私下自我解嘲,想要勝選,「只好靠蔡英文自己出來秀」。

 她分析,相較於扁、謝,蔡英文或許不是一個主導性很強的候選人,但她的個人意志,就像是一條有形無形的線,牽引著綠營人的選戰思考與作為;「小英不愛負面競選」、「小英不喜歡不周延的爭議」,許多長於征戦的民進黨幹部都被自己想像中的「小英意志」預先給自我制約。

 紀淑芳說,綠營在九到十月間進行了大樣本數的民調,即在每個縣市都挑選若干立委選區各自進行千份民調,以此推估各縣巿乃至全國的選情狀況,據知情人士透露,雙英差距在正負二%,民進黨據此評估兩方持續拉鋸中。

 紀淑芳引述一位民進黨人士的分析指出,這次選戰民調表態率高達八成多,這意味連游離票也都幾乎表態了。他指出,雙英這幾年不斷被拿來比較,市場切割愈來愈清楚,「天下結構已定」,雙英支持水位相當,兩個陣營的選戰策略只是在對雙方既有市場的動員,「比看誰的人出來投票的多」。

 民進黨人士的分析說,也因為雙方勢均力敵,選戰過程中每件細微的事情,都至為關鍵,所有的選戰動作,都必須做到位,不能失誤,「誰也無法預料選戰中會出現什麼足以逆轉選情的『小事件』,只能說,勝敗有天命的成分在內」。

 紀淑芳的文章最後指出,近期馬營在警覺經濟牌老被自己的六三三跳票倒打一耙後,另闢戰場主攻兩岸牌,馬日前先丟出兩岸和平協議的主張,繼之又抛出公投決定的震撼彈,想搶民進黨的神主牌「公投」,似乎也意在替接下來的雙英辯論,預作鋪陳,民進黨被迫進入原先一直有意迴避的兩岸戰場,命運難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