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做個真正台灣人的第一課


/許世楷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天剛從日本回來,看到蔡英文民進黨候選人所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一語,成為國內政治爭論點之一。

 史實非常清楚:1911年辛亥革命發生時,台灣是日本領土;1945年中華民國是代表盟軍佔領台灣,1949年中華民國流亡台灣時,由於李宗仁代總統流亡美國,中華民國其實已經滅亡。

 後來,簽署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接著,無論是在日華台北和約、在日中共同聲明時,日本面對「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要求,皆拒絕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就是台灣國際地位未定論的濫觴。

 台灣自成一個政治實體,有固定人民、土地,雖然不是願意,但也被管轄在國民黨獨裁政治下,被洗腦這個國家是「中華民國」,而且其領土含蓋整個中國,要反攻大陸。

 在這種洗腦之下,很多台灣人就自以為是中國人。事實上,國民黨政權早已放棄武力反攻,等到台灣開始民主化,先後有李登輝先生的「特殊國與國關係」論、陳水扁先生的「一邊一國」論,台、中關係自此已經國際化。

 然而,仍有不少未能徹底本土化的「中華民國」人,他們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黨一黨獨裁,擁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所以,支持維持現狀,反對台灣被吞併。這些因為過去的洗腦,思考停頓於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人,至今猶不能更進一步成為真實的台灣人。

 我們現在是在打選戰,願意將基本上擁護台灣民主、自由的這些人,視為是應該爭取到民進黨這一邊的對象,讓他們明白台灣就是他們所要擁護的「中華民國」,這是為他們說明如何做個真正台灣人的第一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