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選舉機器內戰,歩調紊亂,小英選情吃緊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情一直熱絡不起來,讓很多支持者非常焦急,據指出,最主要原因是選舉機器遭到蘇系及新潮流所操控,內部派系傾軋至今尚未平息,組織架構及權責雜亂無章,競選節奏凌亂,這場仗打起來會很辛苦。

 最新一期的《財訊》就直接以「選舉機器內戰,小英選情吃緊」為題,批評蔡英文陣營「競選步調雜亂,招式用老」。照片說明也點出問題核心:「新系吳乃仁重用蘇系人馬,引起其他派系反彈」。

 這篇由《財訊》記者王力義撰寫的分析指出,在九月二十一日的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會議上,蔡英文罕見的發威,為了隸屬新潮流系的競選執行總幹事林錫耀,在會中刻意迴避討論牽動天王派系互動敏感神經的「天王分區塊投入輔選案」,蔡怒飆,「都已經研究好幾個月了,這麼簡單的事情,到底有什麼困難,你們在顧慮什麼?」

 王力義描寫,蔡英文一邊說,一邊還重現許久不見的手指緊併連續扣桌招牌生氣動作,讓現場空氣霎時凝結。

 王力義引述民進黨人士的解讀指出,蔡英文的這頓脾氣,表面上是針對林錫耀,實際是飆向把持競選機器的新潮流與蘇系,尤其是選局依然僵持,內部卻又不時出狀況。

 分析說,歷經初選,蔡好不容易險勝取得參賽權,卻也一身傷,初選民調ー揭幕,就有黨內大老要蔡一定要重組團隊,背負反蘇原罪的謝系對蔡英文雖堪稱上下一心出錢出力,但在新系與蘇系聯手抵制下,也只能黯然離開核心。

 王力義寫道,蔡英文因此頗借重吳乃仁來擘畫總統大選選務,只是,蔡英文政治火候太嫩,忘記一山難容二虎的道理。

 他引述說,初選後扁系林錦昌等人想請邱義仁回來操盤,蔡請邱吃飯,吳也被找來當遊說邱歸隊的陪客,只是新系上下雖然表面上似乎希望邱義仁不要再當番茄農,卻又對扁執政時已與新系漸行漸遠的邱心存疑忌。

 王力義分析,四年多前,邱為了貫徹扁意旨,要求新潮流接受,差點導致滅流之災的排藍民調,未獲得諒解,使得同為新潮流創流大老、被喻為民進黨最聰明兩顆腦袋的邱義仁和吳乃仁,這一回在派系内部中生代的抵制下終究無法合作。

 文章指出,如今在蘇貞昌終於首肯出任總部主委的情勢下,配合總幹事吳乃仁與執行總幹事林錫耀的掌舵,其中,競選預算最多的文宣群幾乎被蘇系、新系掌控。尤其最受公眾矚目的影像、音樂等文宣工作,由過去曾替蘇貞昌包裝台北縣縣政的廖志堅擔綱。

 另外,吳乃仁甚至一度想推新系段宜康當蔡營文宣群副總幹事,惟在其他派系反對下,此項人事一直未正式定案。就有黨內幹部很眼紅,「有錢的部門都給新潮流和蘇系管。」

 王力義說,新潮流和蘇系過往就有結盟合作經驗,吳乃仁在總部內重用蘇系人馬,加上不少新系要角力挺蘇貞昌任副手,讓人很難不有新系、蘇系在重建同盟的聯想。

 他舉例說,吳乃仁會被質疑偏私,新聞部門的人事安排即是一例;過去綠營總統大選,發言人都屬文宣群,以便配備新聞攻防武器,但此次蔡英文選舉,扁系陳其邁主控的發言人群卻和文宣群切開,但統籌新聞互動行政的新聞部,卻又設在文宣群,還讓蘇貞昌幕僚李厚慶掌新聞部,一整個奇怪的配置,因人設事態勢太鮮明。

 至於文宣風格問題,王力義寫道,廖志堅主導的影像和音樂,被許多支持者評為太都會小品風,不僅缺乏觀照全台的視野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也讓不少鄉親直言「看不懂」,卻白花大把鈔票。但廖志堅等人卻始終「自我感覺良好」,似乎忘了這一套文宣手法才在去年五都選戦中的台北市吃了大敗仗。

 王力義說,為改善文宣部門獨沽一味的缺憾,據指出,日前透過積極溝通後,競選團隊已經在蔡英文的要求下,情商名導演吳念真為下一階段的競選廣告操刀,希望在都會風之外,文宣另一主軸也能呈現支持者最熟悉的鄉土語言,讓「感性與理性」交織呈現。

 他強調,蔡英文競選總部內,表面上各路人馬均到,但派系傾軋不是秘密,中執委洪智坤形容,與四年前的謝長廷總部比,蔡總部只有六成戦力,跟八年前阿扁連任總部比,蔡總部僅有四成戦力。

 有關選局打不開的原因,王力義也提到蔡英文本人的問題。他說,蔡對「去政治」頗有執念,卻忘了自己的身分就是政治領導人。

 他舉例指出,蔡英文最強調的「十年政綱」,不少黨籍立委私下都有不小反彈,質疑為何都是幾個精英關在房間裡生產,沒有讓黨內擴大參與。而在十年政綱的兩岸財經篇說明會上,面對滿場受邀的黨內公職,蔡卻容許主講人──前政務官施俊吉開口就是「我先說,我不是民進黨」,讓不少與會者私下臭罵「你不是民進黨,你要來給我說本黨政綱?」

 他引述黨內人士的話寫道,總統大選層級,就是要趕快確定各股力量番號、各安其位,讓大兵團能成行,但現在黨內一堆人想幫忙,卻沒身分、沒管道,只能在外面乾著急。就有卸任縣市長私下對一位黨內要角抱怨,「我也算前縣長,不值得派個職位,讓我幫忙奔走嗎?」這位要角也只能無奈安慰「你不是唯一」。

 王力義最後指出,相較於馬英九有一個超級操盤人金溥聰,為馬訂選戰策略、當馬的重炮手、幫馬擋子彈;反觀小英,不但起步慢、競選團隊又始終像拼裝車,無法展現戰力,遑論清晰的選舉戰略,選舉打來亂無章法、溫吞散漫,難怪急死綠營支持者,「看嘸在幹什麼」!

 他的結論是「攘外必先安內」,看來蔡英文這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內戰都還沒打完,遑論發揮集體戰力對外挑戰馬英九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