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壹週刊:馬英九官邸會報下攻擊令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7月14日出版的《壹週刊》獨家報導指出,馬英九七月初已經親自下達攻擊令,為拉抬選情,府院黨總動員,由吳敦義親上火線擔任攻擊手,連日炮轟李登輝;行政院各部會政績宣傳,則由馬金嫡系人馬、新聞局長楊永明統籌,同時更要求地方黨務系統上緊發條,任何風吹草動若未即時通報,一旦出事,將立即遭到撤換。

 報導指出,七月四日馬英九首度在總統官邸召開輔選會報,作成這項任務分配。參加該項會報者,包括吳敦義、蕭萬長、王金平、廖了以,以及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榮譽黨主席吳伯雄等人。

 報導說,與會者高度關注南部選情,更密切注意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遭起訴效應及後續發展。王金平、吳伯雄等黨內大老私下並不認同李登輝在此時遭檢方起訴,更不認爲此舉有益於馬吳配選情。

 不過,他們經過會商後認爲,李案有助於凝聚藍營支持度,但同時也會激化綠營挺李情緒,形成藍綠對峙局面。因此,在李登輝遭檢方起訴一週後,決定由吳敦義跟進加碼,擔任攻擊手,炮打李登輝主政十三年,黑金政治猖獗。

 報導說,一向被馬英九盛讚「辯才無礙」的吳敦義,口才正是他成爲副手的主因。

 報導說,李登輝對吳的攻擊諸多急智辯解,除了多次直斥為「嚎哮」之外,更老神在在的對幕僚說:「麥擱睬伊啊!」

 報導特別提到,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蘇貞昌前往翠山莊向李拜年時,李登輝提及,吳敦義和台灣礦業鉅子、基隆顏雲年家族結為親家後,財力雄厚,早已備妥二〇一六年參選總統的競選經費;更曾形容吳的妻子蔡令怡幫吳跑基層、結交企業界夫人團,是「比吳淑珍還厲害的角色」!

 報導說,台南市長賴清德十日拜會李登輝,表達南部民衆的關心,更當面邀請李到南部走走,但李登輝反而笑著婉拒,指千萬不要針對他的案子做政治動員,或有撕裂藍綠的動作,因為「這樣對選舉不會有好處」。

 另外,台聯曾想為藉李案拉抬聲勢,黨主席黃昆輝日前拜會李登輝,當面向李表達希望其女兒李安妮列名台聯不分區立委,助台聯拿下五%選票,不過,李登輝並未首肯。

 報導說,吳敦義原本還有「尊李」的意思,因為吳四日上午出席文建會的「當代歌仔戲精緻劇場」記者會時,曾說「李登輝也很愛看歌仔戲」,「看歌仔戲的人是不會做壞事的」。不料,黨政高層召開輔選會報後,吳敦義的態度立即轉變,改扮攻擊手,大炮轟李。

 不過,吳敦義表態忠馬錶得太過度了,報導說,吳敦義加碼演出「罵他的人已病死異鄉、不希望李登輝學得那麼快」,此一說法力道過猛,已引起反效果。

 報導說,擔負宣傳政績的「文宣戰」,並非由吳揆領軍,而是由直屬馬金的新聞局長楊永明整合各部會文宣戰力。楊永明自六月底起,已在喜來登十七樓的請客樓,和新聞局內分批邀請農委會、青輔會、教育部等部會首長和主祕,討論各部會宣傳重點,預計七月下旬,就可看到新聞局整合各部會文宣資源的廣告CF和折頁宣傳品。

 《壹週刊》指出,接近李登輝人士直言,李主政時,就對吳敦義評價不高。

 報導說,一九八九年底,吳卸任南投縣長,獲時任黨祕書長的宋楚瑜賞識,轉任台北市黨部主委,但才做半年,吳就靜極思動,向宋楚瑜自薦,想當高雄市長,先任官派巿長到高雄蹲點,之後再參選高雄市長。

 當時,宋楚瑜向兼任黨主席的李登輝建議,李起初並不贊成,認為吳才任市黨部主委不久,就「呷碗內看碗外」想去幹市長,這樣對其他同時卸任縣市長、卻只獲安排擔任黨公職副首長的人士並不公平。

 報導說,最後李還是尊重宋的調度,但後來吳敦義面對民進黨市長候選人謝長廷的挑戰,國民黨硬是在他手上把南部給輸掉,自此,李登輝更加認為吳是個「不實在的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