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五都DPP票數贏5.3%,結果還是連勝文當選!


/Spieler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用有限戰爭的打法,跟要打無限戰的敵人對陣,誰會贏?美國是個強權,他打二次大戰時,可是打著無限戰,連原子彈都投下去,最後戰爭勝利。然而,打越戰,卻始終沒跟北越宣戰,打的是有限戰爭,雖然投下去的資源比二戰時期還多,有完成任何戰爭的目的嗎?

 這次五都大選,如果從最後一次遠見的民調數字來看,要說五都全贏,也不是不可能。遠見的民調結果如下──

 台北市郝龍斌50.6%:蘇貞昌48.5%,
 新北市朱立倫48.9%:蔡英文51.1%,
 台中胡志強50.6%:蘇嘉全,
 台南賴清德62.5%:郭添財37.5%,
 陳菊55.6%:楊秋興39.2%:黃昭順5.2%。

 但是,這個民調是在連勝文遭槍擊之前做出來的,當然是假設沒有這樣突發事件的推測。另外,民調能測出幽靈人口?能測出被買的票?加上新舊台北市住民容易受到媒體影響,就觀察這北都的得票結果:

 台北市郝龍斌797,865(55.65%),蘇貞昌628,129(43.81%),KMT勝出近17萬。
 新北市朱立倫1,115,536(52.61%),蔡英文1,004,900(47.39%),KMT勝出11萬。

 這樣的數字,實在跟選前造勢的「感覺」差很多,令人驚訝的,小英主席得票破百萬,居然也會輸,衝衝衝輸的也太多了?還輸了近17萬給郝少帥!原來台北市還真是KMT最堅強的堡壘?

 筆者每次坐捷運,看到一大堆拿著免費「愛花博有郝報」的捷運報在看,居住在這個城市,無論是食衣住行娛樂,都是藍兮兮的,除非有相當的自覺,誰會願意自我標榜是藍營口中的「二低一高」?

 有時想想,像筆者這種從小就自詡為中國人的眷村之子,是如何轉變的?老實說,如果當時的黨外、DPP是要討好「中間選民」的,可能筆者嘴邊會說歡迎,但內心怎麼說也不會接受。會轉變的,而且是徹頭徹尾的改變,就是贊同黨外、DPP的核心價值,自我認同是台灣人,很自然地就揚棄過去那套KMT黨國教育的法西斯大中國主義的價值。這種覺醒一旦形成,就不會再回頭。

 老實說,筆者所信為圭臬的,也不是什麼radical激進的主張,不過是堅持台灣主權,和一些很基本民主、自由、人權、社會正義等理念。然而,對這些理念的比較堅持的,在台灣社會就成了「深綠」被標籤化,在以統媒為主導的言論市場中,誰擁有詮釋權?

 在沒有強烈核心價值的,或許有部分的價值、看法也會被採納,然而,在別人強勢的媒體操作下,詮釋權不在手上,甚至連申辯的機會都沒有,還不是馬上就轉變?這次連勝文的事件,不是個最鮮明的例子?

 結果連勝文當選,郝少帥、騜太子倫、外交市長胡都過關了,金小刀也不用辭職,馬騜也不需要調整傾中政策,接著說不定連爺爺在KMT中的勢力重新抬頭,可以預期的,KMT的鷹派勢力可能抬頭,既然炒作槍擊事件有效,該負責的首長都不用負責,以後KMT選舉的手法說不定會更辛辣。

 在五都市議員DPP和KMT都得130席,打成平手,DPP在基層可是有重大斬獲,這場會戰的結局已經底定,表面上KMT守住他們要的,然而,炒作槍擊事件副作用很大,難說不會有後續問題,DPP接下來馬上要做的就是趕快收拾戰場,準備下一場會戰。

 不是陳雲林又要來台灣了,序戰馬上又要開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