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髒話髒?還是髒事比較髒?

高級族群的政治操作學


/瑰島綠妹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人所尊崇的思想家莊子,在知北遊第廿二記載著這樣一段對話:

 東郭子請問莊子說:「您所說的道,究竟在那裡呢?」莊子說:「道是無所不在的。」

 東郭子說:「請您明說吧,道到底在哪裡?」莊子說:「道就在螻蟻身上。」

 東郭子說:「怎麼會在這麼卑下的地方呢?」莊子說:「道就在稊稗這種小草裡。」

 東郭子說:「怎麼越來越卑下了呢?」莊子說:「道就在磚瓦裡面。」

 東郭子說:「怎麼又更卑下了呢?」莊子說:「道就在屎溺裡面。」

 東郭子越聽越迷糊,實在無話可說了。

 莊子這才說:「你問的話,已經背離『道』的實質了。以『道』來看萬物,不論是螻蟻、稊稗、磚瓦、屎溺....,它們的本質都是一樣的,並沒有貴賤之分。如果它們不合乎『道』,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既然已經存在,可見皆合乎『道』,所以我說『道』是無所不在的。」



 終於,在五都選舉前的二十天,所謂的「髒話政治操作學」又出現了。

 繼猛打「救災」、「睡菊」、「扁案」、「召妓」、「廖小貓改編事件」等花樣仍然不見起色之後,自認高級的執政黨開始沿用老招,用針孔相機、顯微鏡,拼命對準了所有綠營相關人物(即便不是政黨候選人本身)挑撥,企圖複製莊國榮模式,以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

 「罵髒話」這件事,象徵著主流文化對次文化的貶抑與輕視,在受主流文化掌控的社會道德禮俗定義中,髒話通常被當作是洪水猛獸。在自命清高的衛道人士心中,髒話當然也分等級,有高級髒話、次高級髒話,不一而定。

 此外,髒話也有文化等級之分,在民族自尊缺乏的社會裡,用某種外來文化或語言所罵出的髒話,會被界定比在地文化或語言所罵的髒話,來得更高級。也因此,在一個族群不平等的社會裡,「罵哪一種髒話」、或是「用哪一種語言罵髒話」,儼然也可以成為身份地位、族群優越感的象徵。

 「罵髒話」也是一種悲哀的社會現象。在族群正確、政治正確、階級正確的群體中,他們握有這個社會絕大多數的資源,掌控所有「正確」的判斷系統,在自覺高人一等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動輒飆髒話的。因為他們手中的武器與資源,比起貧弱族群而言,相對的可說是優越且眾多,不需要以此last resort來表達憤慨。

 但社會的弱勢階層則不然。他們在文化、經濟、訴求管道上的卑弱,他們不懂得用高級族群所約定俗成的「高雅方式」來表達最直接的情緒;而這種無力感會讓他們在激憤之餘,用最尋常的咒罵方式,表達對這個社會現狀最深沈且憤怒的抗議

 「高級」文化工作者、過去有「國師」之稱的南方朔先生,曾寫過一篇:「頹廢,以及髒話」,他在文章中是這樣說的:

 思想家馬庫色(Herbert Marcuse)說過:「髒話是弱者對自己的憤怒。」生命的粗礪和語言的粗礪乃是孿生兄弟;揍老婆、打小孩、講髒話,所代表的是對自己不同程度的憤慨,也是一種移情式的轉移。

 髒話彷彿虛舞的拳頭,它替無力的弱者打開了一扇可以逃避命運的窗口。



 國師說話果然有學問,點出了「髒話」對弱者的無力所帶來的解放快感。那麼,回到這幾天,「主流」「高級」媒體所猛打的「名主持人飆髒話」事件,還原事件真相,這位主持人所咒罵的對象,是一個失格且無能的政府,是一個照顧中國人比台灣人更無微不至的政府,是一個勇於內鬥抹黑怯於挺身護衛主權的政府,是一個和財團手牽手卻對小民薪資課重稅下毒手的政府。

 高級族群和高級媒體不必轉移且模糊焦點;不過,話說回來,一個拿不出政績的無能執政黨,除了拼命用這種讓人瞧不起的手段操弄對立之外,根本找不到方法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想起臉書上有個社團:「為什麼只有『讚』可以點,沒有『幹』可以點?」,獲得極熱烈的迴響,到目前為止總共有245,829人加入。面對各種大小事情,讓他們覺得既無力改變、又不吐不快的狀況,都可以在此「X」一下,以做發洩。

 我不由得嘆了一口氣:

 面對這個不思自我檢討、明裡暗裡都髒事做盡、卻一天到晚要用潑糞證明「世界上還有人比我髒」的執政黨,台灣人可不可以捍衛一下「髒話權」啊?

 更盼望的是,有哪個好心人可以設計個按鈕,讓我們可以狠狠的按它個兩千三百萬次,順便修理這個「滿口仁義道德、滿肚男盜女娼」的邋圾政府啊?!

 既然萬物之「道」可以在「屎溺間」,「鄉野俚俗」有時比「虛偽道德」更能代表真實。

 我也不由得想起,經歷了陳雲林來台後顯露的卑躬屈膝、以及八八風災中傲慢無情表現的馬您總統,曾有無數網友大讚:「莊國榮,真先知也!」

 那麼,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當選舉的激情過去,政治人物的虛偽面具卸下,會有更多人大嘆:「鄭先生,乃神人也!

 髒話比較髒?還是明目張膽的做髒事比較髒?

 相信稍有智慧的人,心中自有判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