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現在如果還有『未來事件交易所』


/陳柏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陣子,「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無預警關站,雖然站方的解釋是「暫時」關站,且是為了未來能夠上市而做準備,但是,選在台北市發生花博弊案引發郝龍斌及朱立倫的「價格」越來越低,以及他們媒體民調下滑的敏感時刻關站,仍引起媒體及網友強烈質疑是否有政治因素介入?

 立場中性的「交易所」的運作,係經由第一線網民的實際參與推測預估,因此,幾乎能準確預測候選人是否能當選,它的預測也比目前的媒體民調還準。

 自從它開始運作以後,頗能「天天反映當下的選情動態」,很快就成為社會大眾、媒體了解選情,以及朝野政黨調整選戰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交易所在選前的突然關站,自然引起網友質疑是否有政治上的動機或中國國民黨的施壓?

 果不其然,無巧不巧的,交易所關站後,一些媒體藉由高雄水災事件的發生而做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民調,有郝贏蘇8%的,也有朱大勝蔡13%及17%的;這些民調的共同特色就是把原本北北二都藍綠五五波的選情,弄成藍營候選人已拉開與綠營候選人的差距,跟蘇、蔡二人掃街拜票所受到熱烈歡迎的真實景象大相逕庭。

 這些民調無非是想形塑「西瓜效應」、「高雄淹水對高雄選情沒影響,卻影響北北二都」、「花博弊案不影響郝朱選情」、「泛藍大團結,中間選民回籠」等「既成印象」。

 正當高雄淹水事件消退,及最近又發生檢調搜索台北市府秘書長住處及辦公室的事件後,亟欲知道「真實」選情的民眾及媒體,卻無從管道得知。於是,不少人不免期待:現在若有幾乎能反映真實民意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不知該有多好。

 平心而論,台灣會有類似網站的出現,亦是台灣民主的另類奇蹟。因為台灣的媒體民調長期以來就為人所詬病,常因各種因素而影響其準確度,且常有政黨因素牽涉其中,今天我們好不容易有漸漸為人民所信服,且預測準確度能夠媲美美國民調的網站出現,這是值得慶賀之事。因此,不論未來事件交易所係基於何種原因而暫時關站,吾人都衷心地希望能儘快再見到它。(陳柏祥/國會助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