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只見燒錢貪腐,不見實質建設的花博


/陳柏祥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近日台北市政府以超高價格採購花卉的新聞引起社會震驚,使得人們有機會重新審視這次台北市政府花超高經費舉辦花博的真正意義。

 市政建設的首要目的在於提昇市民的生活品質,其中,「公園綠地」更是重要的指標。但花了一百多億的「花博」作到了嗎?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截至98年底,台北市每人「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體育場所及廣場」面積為5.33平方公尺,高雄市則為6.06平方公尺。

 若依台北市政府統計資料,98年的「公園綠地」(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河濱公園、廣場)面積為13,508,871平方公尺,還較97年的13,525,134平方公尺少。

 但因「拜」人口外流所「賜」,98年台北市的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為5.18平方公尺,97年則為5.16平方公尺,92年至98年更是只從4.86平方公尺增至5.18平方公尺。

 反觀高雄市,依據高雄市政府統計資料,其98年底的人均「休閒」(公園、綠地、兒童遊戲場、體育場及廣場)面積為6.06平方公尺,較97年的5.97平方公尺增加,92年至98年更從4.78平方公尺增至6.06平方公尺。

 若再把這幾年高雄市人口增加及台北市人口減少的變數算進去的話,則高雄市人均休閒綠地面積增加的比例就更可觀了,遠勝台北市。

 以上,不論是中央或地方的統計資料,高雄市都勝過台北市。

 今天花博的舉辦如果能夠提昇台北市的綠地、以及各區公園面積,那麼,相信花博能夠獲得台北市民的支持,郝龍斌的政績也能添一筆,選舉或許也不用選得這麼辛苦。

 然而,今天花博場地,只是侷限在原大佳河濱、美術館、圓山、新生公園等園區,錢燒完後,依然無法大幅增加公園綠地,這樣的花博有何意義?

 未來若繼續由郝執政,則我們有理由相信,台北市依然會是個交通壅塞、空氣污染,生活品質不見提昇的城市,更不可能如新加坡那樣花意盎然的城市。

 進步的城市,「綠地公園」是重要的指標,更是吸引觀光客,重塑都市景觀的重要項目,就這點而言,馬郝十二年的執政,是不及格的。(陳柏祥/國會助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