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趨勢不變:馬英九金溥聰持續養羊


/直江山城守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在對陳菊連續十餘天趁颱打劫、抹黑急攻,卻仍然得到陳菊支持度超過楊秋興黃昭順加總的結果之後,馬金政權在高雄與台南,基本上已經無牌可打,無盤可翻了。

 南二都是如此,那在台北市跟新北市呢?雖然近日來,一堆奇奇怪怪連藍營支持者都不敢相信的民調數字接二連三出爐,甚麼蔡英文輸朱立倫十三趴,蘇貞昌也輸郝龍斌十三趴等等,然而,不僅民進黨認為這些數字失真,真實情況仍是雙方五五波,就連金溥聰跟朱立倫都不敢替這些數字買單(這不難懂;如果他兩人買單了,偏偏票開出來輸掉,那豈不是要為這「丟掉的十三趴」負全責?他們才沒這麼傻)。

 從而,我們其實可以推測,在台北市與新北市,雙方選情仍然屬於膠著狀態,那一邊都沒有必勝把握。

 至於台中,目前仍然是胡志強領先蘇嘉全八趴左右。

 目前馬金政權的戰情大勢為:高雄與台南這兩席差不多就是輸了,台北市與新北市有可能全贏拿兩席,也有可能全輸丟兩席,也有可能贏一輸一而守住一席;至於台中贏面大。

 所以,馬金政權所能取得最好的戰果是三席,很可能只能保二,也未必不會只剩台中一席,至於五席全失,可能性雖低也不能排除。

 然而,票開完之後才是馬金面臨真正麻煩的開始:

 一、如果五席全失,也就是全軍覆沒,那麼,問題大條自不待言。

 二、如果只保住台中一席,問題也不會更小;因為馬金仍是難脫操盤大敗的指責,而唯一勝利的卻正是馬金最忌憚的胡志強。

 三、如果保住的是台中跟台北市,問題一樣巨大;因為五席只取二席仍然是敗局。而這一路來穿夠了馬金牌小鞋的郝龍斌,就算再無野心,也必然會與胡志強結盟以求自保,如此強大的同盟對馬金而言不僅是在背芒刺,更是隨時可能逼宮的強藩。

 四、如果保住的是新北市與台中市,朱立倫可以牽制胡志強,唯五只取二仍然是敗。馬金權威雖然仍會鬆動,但是,比起前三個結果的風險,已經是比較小的損害了;如果還有個夠大尾的替罪羔羊,那麼,對馬金權力造成的實質損害就更小了。

 五、如果能保住北北中三席,固然麻煩全消,但是,達成這樣的勝利的機會又有多少?恐怕是很小,不能做為期待。

 其它『只贏新北市』、『只贏台北市』等結果,不但可能性低到可以忽略,而且馬金的麻煩不會少於第一、二、三等三項結果,因此,不必討論。

 所以,以馬金『鞏固領導中心』的掌權最高指導原則,他們除了玩玩凡那比颱風所意外帶來的災難紅利以外,他們基於理性所能選擇的方案自始至終就只是:放棄第五選項──亦即孤注一擲保三都;並且全力執行第四選項──也就是保新北市與台中市。還有,最重要的,把那隻早就內定的替罪羔羊養到夠大尾。

 那隻替罪羔羊就是郝龍斌及其團隊。

 綜上,是我對目前五都選情的觀察心得;我認為其實現在的趨勢方向跟過去四個月來仍然是一致的。而我也一直用這個觀點,來觀察做為馬金政權統治工具幾個支柱的檢調單位與大部份統媒(這次聯合報除外),在新生高架橋與花錢博覽會案件中的種種動作,並用以在資料不足的情境下反向推衍相關局勢。

 (對新生高案質疑檢調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其實沒有點到要害;因為其實在本案,『玩真的、玩假的』不是二分法,而是一體兩面的事。

 說是『玩真的』,沒錯,因為檢調是真的要辦這幾個案子,目的在讓郝龍斌水洗不得乾淨之後好當替罪羔羊。

 說是『玩假的』,也沒錯,因為『郝龍斌鋃鐺入獄』不是劇本內容,這齣戲並不預定要玩到這個地步,它只是要讓郝龍斌揹上『雖然查無實據但是不懂瓜田李下真是太不成熟』、『自己雖然沒貪錢但是御下無方才會被蒙蔽而糜爛大局』這類程度的政治責任而已。

 依這種劇本演下去,朱立倫的切割會是有效的。

 

 至於郝龍斌,當然也不是束手待斃,看他又把連勝文找進台北市政府經發會,就看得出,他也在為11月27日晚上以後國民黨內的殘酷鬥爭預做防備,廣結援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