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馬大兵」搶救「郝大兵」


/王榮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國民黨一向是亂由上始,骨牌塌倒的第一張都是國民黨上面的自己....」
  ──南方朔:「民調試溫 國民黨當心骨牌效應!」/中國時報、2010.9.14

 「馬總統在昨晚的『馬郝會』親自向郝,傳授危機處理的『教戰守則』,馬總統以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曾經遭遇的危機處理,向郝龍斌建議:若再遇到危機,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說清楚講明白,而且『有做事情,不要怕說出來給市民知道』。....」
  ──「馬總統出手 搶救郝大兵」/聯合報、2010.9.16



 2010年11月27日投票的台灣「五都選舉」,國民黨選情告急,馬英九的「總統牌」終於出手。

 只是,馬英九的台北市長政績毀譽參半,而他最被批評的就是危機處理能力太差,上台二年多來,「搶救馬大兵」都還未看到成果,如今用「馬大兵」搶救「郝大兵」,國民黨可能力挽狂瀾嗎?

 基本上,馬英九「總統牌」要有用,必須存在幾個客觀條件:
 一,要有具體政績;
 二,施政要能貼近民意;
 三,要有危機處理能力及魄力;
 四,要有明確的國家願景、能凝聚國人並帶來光榮感。

 檢視馬英九上台二年多來的表現,除了兩岸政策外,其餘均與上述四個客觀條件背道而馳:

 ──民眾最在意的治安敗壞、司法沉淪、官商勾結、生活環境惡化等,不是原地踏步就是加速惡化;
 ──因決策失當所導致的國內外危機事件,不只層出不窮,甚至衍生出更多危機;
 ──上台前信誓旦旦的「最高道德標準」,上台後節節敗退;
 ──不願面對「民心變了」的執政失敗真相,反而寄望更勝前朝的置入行銷,透過媒體對人民進行「洗腦」式的宣傳....。

 然而,最諷刺的卻是:馬英九身為「總統」,掌握台灣的國家機器與資源,理應不分藍綠、立於高處團結台灣,如今卻因選舉下海,以所謂「總統牌」替國民黨選將敲鑼打鼓、夸言「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儘管開口」,明顯已逾越黨政分際,為早已勢如水火的藍綠鬥爭,添油加柴。

 可以預見的,隨著「五都選舉」逼近,國民黨打出的「總統牌」,能否拉抬國民黨選情尚在未定之天,但台灣內部敏感的族群關係勢將更加裂解;只能說可惜了,陳水扁的「總統牌」殷鑒不遠,沒想到馬英九的「總統牌」竟然也加入這場惡質的政治循環。

 不必諱言,五都選情的發展確實對國民黨相當不利。不過,問題並不在身陷「花風暴」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花風暴」是選舉場域的泥巴戰,它的效用在於困住「郝大兵」、讓「郝大兵」的選舉團隊疲於奔命、無暇他顧。

 真正的關鍵在「馬大兵」,「郝大兵」只是「馬大兵」的縮小版。國民黨如果要「搶救郝大兵」,要先「搶救馬大兵」;問題是「搶救馬大兵」可能嗎?下面這則官方的訊息透露了一點端倪:

 【賴幸媛(陸委會主委)/轉述歐盟政界看法:「馬總統的大陸政策為台灣在世界局勢中建立了新且優良的形象,中華民國大陸政策的具體成就,讓馬總統成為國際政壇上的『耀眼之星』(Shining Star),短短兩年多來所獲致的成果,已是華人乃至亞洲世界中了不起的成就。…」】(來源:「馬總統大陸政策的成功,使台灣國際空間更加寬廣」/陸委會新聞稿、2010.9.15)

 馬英九是國際政壇上的「耀眼之星」?能說出這種話,只能佩服賴幸媛了!而如果馬英九也覺得「耀眼之星」的形容相當貼切,甚至自我感覺還不錯,所有人自然也無話可說。

 不過,由「耀眼之星」,不免讓人想到陳水扁也曾被捧為「天縱英明」。結果是「天縱英明」的陳水扁倒了、身繫囹圄,接棒的「耀眼之星」馬英九,會不會成為南方朔口中國民黨「骨牌塌倒」的第一張?(王榮霖《新聞線上》部落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