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會是下一個新疆?


/黃帝穎

 日前(五日)中國新疆又爆發嚴重暴力事件,雖然中國官方將此事件定性為「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更痛批「民族分裂分子」有預謀、有組織的暴力犯罪。但根據旅居歐洲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美國之音表示,「有近萬名維族市民參與和平抗議示威,卻遭到軍隊開槍鎮壓,導致大量傷亡,而此次自發舉行遊行示威,目的是為了抗議中國政府長期對維族人進行敵視宣傳,同時要求政府對廣東韶關維族人被血腥毆打事件做出交代,遊行者還要求停止強迫維族人到中國大陸其他地方打工,但當局出動50多輛軍車和軍人,包圍了抗議者,開始毆打他們,甚至有軍人進行開槍掃射,有大量人員傷亡」,另有消息指出,被屠殺與逮捕的新疆人數已難以統計。 

 與二十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相同的,中國政府會先幫抗議人士戴上「分裂分子」、「暴民」等大帽子,然後武力鎮壓,對於人民「保障人權」的吶喊,充耳不聞。然而,人類文明推進至二十一世紀,民主與人權已是普世價值,中國卻還在近日以軍隊屠殺人民,蠻荒、落後到世人所難以致信。 

 更令人訝異的是,台灣是民主國家,透過人民選票選出來的馬總統,卻在今年六四紀念日,對中國人權進步表示肯定,這讓吾人不得不聯想到,去年中國官員陳雲林訪台,馬總統拍桌怒罵抗議人士,並幫這些人民戴上「鎖國」、「暴民」的大帽子,不惜以鎮暴部隊毆打學生、記者,縱容警察侵入民宅、搶奪國旗,親中的馬政府在面對人權問題的處理手段與中國政府越來越接近。

 可以想見,兩岸統一後,台灣人與新疆人的待遇恐怕相距不遠,若台灣人民膽敢上街抗議,不論是反對高失業、高學費或高物價,政府都可以幫你戴上「暴民」的大帽子,然後派出軍隊鎮壓、逮捕甚至屠殺,國家前途是台灣人民可以決定的,台灣人應該慎思,我們要成為下一個新疆嗎?(黃帝穎/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律師,本文取材自青年智庫法政論壇)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