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市場是台灣經濟土石流


嚴家同

 坦白說,今天若在民主先進國家,馬英九及蕭萬長這對滿口謊言的正副總統競選搭檔早就應該宣布退選了。

 馬英九不僅在綠卡風波上說謊,更在政見發表會上不到四十分鐘內,對於是否開放承認中國學歷,自打嘴巴,推翻原先的說法;而蕭萬長清清楚楚白紙黑字的一中市場主張,竟然敢於完全否認,反指對方栽贓。這種將選民當白痴看的候選人,有自尊有素質的選民早就將他們給唾棄了。比較起來,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還算是一種恭維。

 馬英九之前說謊的例子已是斑斑可考,數不勝數,但其影響多在個人人格特質方面,對於綠卡、政治獻金及買賣股票等,慌張失措,無法自圓其說。然而,真正影響深遠的卻是蕭萬長的一中市場主張。因為按照蕭萬長最原始的想法,一中市場「基本上,是參考歐洲聯盟模式,從經濟上的統合逐步邁向政治上的統合。」也就是達成馬英九終極統一目標的最重要戰術策略。

 曾經有一種說法,馬英九之所以選擇蕭萬長擔任副手,其實是中國暗中提點,因為老蕭的一中主張,正是最符合中國逐步消融台灣的最高利益。現在看來,不是無的放矢。

 蕭萬長如今知道闖禍了,一中市場所代表的「人員、貨物、勞務、資金等的自由流通」,對台灣人民根本是一場不可承受的災難,於是,他先否認到底,並反咬民進黨一口,說他從來沒有提過一中市場的主張,是民進黨栽贓。

 否認沒有效,於是,他又說,他提的是兩岸共同市場主張,而且並未列入政見。但是,不僅白紙黑字,蕭萬長在國內外演講都說過一中市場,還提過三步到位的說法,因此,最後他終於承認說過一中市場,但強調他這樣說,是因為他在長庚大學演講時曾就外國人說法所作的一個比喻。

 然而,對自己的主張完全缺乏堅持和擔當的蕭萬長,在二○○四年六月三日的中國國民黨論述小組會議中的表現,卻完全不是這樣。事實上,當天,部分成員主張中國國民黨應迴避或放棄一中,以免老是被戴上紅帽子。因此,論述小組原訂論述方向是「台灣中立」以凸顯民進黨「台灣獨立」路線的激進,並開放統獨為未來選項。不過,曾經大力倡導「兩岸共同市場」的蕭萬長卻獨排眾議提出「一中市場」概念,希望可以取代「台灣中立」的模糊說法,以經貿關係為未來兩岸互動的主軸。

 如果翻開二○○五年連戰赴中訪問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所簽訂的五點共識,就會發現,其中第三點:「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便清楚的載明了:「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優先討論兩岸共同市場問題」。因此,蕭萬長的一中市場也好,兩岸共同市場也好,其實早已落實在連胡公報上了,是中國最殷切盼望的;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說過,中國國民黨若執政將會落實連胡公報,誰會懷疑,這不也是中國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主張?

 但是,如果明明是一個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均毫無異議、被蕭萬長形容為補藥的大好主張,為何現在卻要遮遮掩掩呢?難道不是因為其中根本就忽略甚至犧牲了台灣大多數人利益的原故?

 馬英九的拚經濟政策琳嘟滿目,華麗過於實際,就像由建商所蓋的樣品屋,美則美矣,若誤以為實屋便是如此,因而付定簽約,到時後悔都來不及。原本一中市場是馬英九拚經濟的主菜,就像許多號稱濱臨河景的建商廣告,一中市場就是其最重要的訴求。然而,一中市場表面上是前進中國,其實是讓台灣對中國無設防,就像土石流一般,隨時可能沖垮台灣。

 如果後人要評價陳水扁時代的政績,現在被許多人譏為鎖國的兩岸經貿政策,屆時恐怕會完全改觀;因為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代這一條戒急用忍的政策脈絡,恰恰是擋住中國土石流的重要防線,讓台灣在十多年內維持平穩自足的安定生活。

 只要馬英九上台,相不相信,滾滾的中國紅潮將鋪天蓋地而來。台灣將進入自清朝以來和中國互動最密切的年代,中國人、中國黑心產品和他們對台灣的指指點點,將不再是電視螢幕上的新聞畫面,而是零距離的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間。這些本來就已經逐漸滲透進台灣,馬英九的一中市場或者兩岸共同市場主張,卻會快馬加鞭的讓其完全實現。

 馬英九的終極統一政治目標,必定需要一中市場的經濟整合做為過渡,而對台灣的眾多身家性命來說,所謂的經濟整合,將是另一場經濟性的二二八大屠殺,馬英九和蕭萬長所以必須一開始遮掩否認,其實就已經告知這是一場世紀性的大陽謀,但是,台灣人知道自己即將陷入一場難以置信的大災難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