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

《媒體修理站》

原民眾日報社長李哲朗膺選早大傑出校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原)民眾日報》(1999年改組前)社長李哲朗,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返國後經營報社及天然氣事業卓然有成,被選為早大傑出校友,並在會刊上以封面人物專文以『用「在野精神」經營報社』為題介紹他的事蹟,本報特予翻譯轉載。】


原點是早稻田的「在野精神」

 李哲朗被譽為「台灣媒體界的傳奇人物」。帶著「媒體從業者不能站在台前」的強烈意志,人生至今從未接受過任何採訪。本次特別為了母校早稻田大學,訴說了學生時代的回憶和人生哲學。

 李氏今年70歲。他生於基隆,是《民眾日報》創辦人李瑞標的長男,在國中時代時常到報社的資料室,埋頭閱讀標榜自由主義的雜誌或書籍。他從那時開始對政府抱持懷疑,逐漸培養出反骨精神。父親原想讓他留學美國,李氏卻因為「討厭麵包」而想去日本深造。他和朋友商量留學地點後,對方推薦他去讀主張「在野精神」的早稻田大學。

 1965(昭和40)年,李氏踏上日本的土地。當時,台灣的留學生大多會去讀商學部學國際貿易。但對政治有興趣的李氏就讀了政治經濟學部。當時的日本在1964年舉辦了東京奧運,同時即將在1970年舉辦大阪萬博。也就是處於高度經濟成長期。那個時代也是安保鬥爭最激烈的時期,政治經濟學部也因為抗議活動而停課一年。

 李氏正是在迎接巨大轉變期的日本,度過了美好的青春時代。他在努力勤學的同時,也會趁課業空檔去打麻將,晚上則是經常與政經人士前往俱樂部或酒吧見識日本的夜間文化。這麼做讓他結交了許多朋友。另外,他是學生也是報社的特派員,所以和日本的報社或電視台記者也加深了友誼。透過這些一般留學生不會經驗的事物,他學習到日本社會各方面的知識。

發揮早稻田精神經營報社

 大學畢業後,李氏回到了台灣。此時,他向父親建議將報社據點遷往南部。因為李氏在留學時有很多機會認識南部出身的朋友,這些人不僅出生富裕,知識也很豐富,同時對政府也有很強烈的批判精神。留學前李氏以為北部人的社會和經濟上的水準比較高,但留學後他的想法完全改觀了。他花了兩年說服父親,又花了兩年才得到國民黨的許可。總共花了四年,才成功將據點移往高雄。

戒嚴時期人稱北《自立晚報》,南《民眾日報》

 之後,李氏在35歲就任社長。他堅定地表示「自己在報社經營上,充分發揮了早稻田精神」。戒嚴下的言論打壓非常驚人,時常會有特務跟著他,電話也是天天都被竊聽,但他沒有屈服於權力。

 1979年南韓總統朴正熙被暗殺時,《民眾日報》刊載了一篇社論,標題是〈蔣經國也要留意〉。這件事觸怒了國民黨。他被迫解除社長職務,成為亞東關係協會的專門委員,但八個月後又復職了。此外,《民眾日報》也曾在1985年受到停刊一週的處分。台灣報界只有《民眾日報》曾經遇過社長被解職和被停刊的狀況,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但《民眾日報》依舊持續報導其他報紙不報的事情。因此,讀者人數一路增加,最後成為中南部最大的報社。發行量位居第三,在《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之後。實際份數約達38萬份。當時在全台灣有380個分支機構,記者有700人,而且在華盛頓、紐約、東京和香港等地都有特派員。

 李氏表示:「在戒嚴時期發行報紙有三件事情不可或缺,就是氣魄、勇氣和理想。」在受難的時候,支撐他心靈的是留學時代常聽見的一首歌。他印象最深的是人稱早稻田第二校歌的「人生劇場」。特別是「要做就要做到底,這才是男子漢」這句歌詞。

 還有校歌中的這一節:「進取精神,學問獨立,勿忘現世的久遠理想」。這兩段歌詞鼓舞了李氏,讓他能持續21年一心一意發行報紙。

感嘆「台灣快要生病」

 但自由的時代來臨後,報社的經營逐漸轉變為「賺錢主義」而不再是靠「理想」。李氏在1999年10月出售了《民眾日報》經營權。兩年後創立了「南鎮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這看起來是很大的跑道轉換,但李氏認為報社和天燃氣公司都是一年365天為社會、為人民服務的事業。

 李氏用「快要生病」形容現在的台灣。他感嘆說:「財團的力量凌駕於政府。而財團又只看眼前的利益,國家或政治家也只會聽財團的意見,失去長期的視點。」

 此外,報紙原本的目的是監督政府並承擔社會責任,但現在卻沒有發揮功效。李氏在《民眾日報》時代,對社會帶來許多貢獻。1982年為了解決台灣的南北失衡的問題,李氏曾呼籲召開學術研討會。在蔣政權下台灣南部受到輕視,高雄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卻嚴重缺少金融機構、教育機構和醫療設施。因此,身為南部第一大報帶頭邀請了100名學者專家,舉辦了10場學術研討會。恰巧李前總統時任臺灣省主席,正在進行各種改革,所以,廣泛接納了建言。之後政府開始在高雄興建大型醫院、學校和銀行,並升級為院轄市。

 台灣南部的居民和北部相比,台灣人意識和鄉土意識較為強烈。會有這樣的演變,《民眾日報》自然功不可沒。而這也不禁讓人感慨,原來這一切和李氏的「早稻田精神」有很深的淵源。

 

【相關新聞】 戒嚴下的民眾日報內幕(獨家專訪李哲朗社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