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媒體受中國影響

 


推到Plurk  Facebook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雖然維持去年排名,但因台灣媒體越來越受中國影響,所以,不僅值得關注,而且令人有些擔憂。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是在20日公佈2016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維持去年的第51排名。

 這份報告指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亞洲國家中最好。不過,「無國界記者」美國辦事處負責人戴爾芬•哈爾根(Delphine Halgand)表示,儘管台灣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享有較充分的新聞自由,但還是有跡象顯示台灣的新聞環境仍需關注。

 哈爾根說:「我們依然對台灣的新聞自由有些擔憂,例如我們擔心看到台灣媒體環境受到北京愈來愈深的影響,這體現在部分媒體在最近的一些報導中改變他們的態度,還有有些媒體老闆的立場會限制新聞的傳播。」

 新聞處境與台灣類似的中國香港特區,這次排名第69名,報告分析指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中國商人透露對收購媒體的興趣,因此香港的媒體自由度持續面臨是否能保有自身獨立性的挑戰。

 企圖在台、港新聞自由上扮演殺手的中國,持續位於世界新聞自由的黑暗區,在2016年世界新聞自由度排名是第176,倒數第五名。

 哈爾根說,中國已經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墊底多年了,中國仍然是全世界關押記者、部落客作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所以,在中國的新聞自由情況極端糟糕和令人擔心。

 他說,中國政府畫了條再清楚不過的界線,要嘛跟黨保持一致,要嘛就去監獄。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不斷收緊對人民言論和網路自由的控制,政府將遊戲規則訂立的很明確。

 愈來愈多人擔心習近平近年來的一系列權威主義動作將使中國回到獨裁的老路。習近平今年二月視察中國三大官媒,並要求媒體必須姓黨,對黨保持絕對忠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