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對《大話新聞》改組的誠心思考/

/蔬菜麵


推到Plurk  Facebook

 中天新聞以超級重大新聞規格,子母畫面都是「鄭弘儀六月走人!」「《大話新聞》改組!」,字幕強調鄭弘儀10年來「名利雙收」,強調三立高層「不捨大陸市場」。

 當然,在台派心目中,標題會相反吧?「10年來堅持守護台灣主權」「高層屈服中國不自由的獨裁壓迫,證明兩岸交流只會喪失民主」....。

 不過,這裡要從別的面向討論:

 一、唇亡齒寒

 這次《大話》整個被中國黑手解體,以後台灣還有哪個老闆敢挺說真話的人?之前本人曾經為文請求扁迷打電話要求《民視》體育新聞提前,不要讓《頭家開講》被砍半小時,可惜,人微言輕!

 這次我不PO電話要大家打給《三立》了!扁迷、本土社團(號稱百萬人)沒有聲援在媒體發聲的台派名嘴,你們真的樂得當沒有媒體聲援的小眾?這就是你們的建國101招?

 二、節目品質

 我之前在有關呂惠敏的文章中,其實批評《大話》節目品質蠻多的,比方:可以八年不變陣容、可以不找立場相反來賓理性對談等等。

 從今年四月以來,《年代新聞》政論節目的內容已經完全超過《大話新聞》!擄獲不少觀眾!不管對談深度,吸睛程度,討論廣度,來賓熱度,製作效度....等等,都超過《大話新聞》。我一直想寫篇文章談「從大話新聞看台派政論節目的改革」,具體給意見,不惜得罪台派網友和鄭弘儀。

 但是,我已經超過兩個月進不去「媒抗」,心想既然裡面的鍾年晃和《大話》建議欄無法去PO文,就一直沒給建議,也不見其他台派網友給建議檢討。

 我誠摯希望大家以專業角度給《番薯台》和汪笨湖建議,政論節目要做就做大!專業!不要當地下電台品質來玩小眾!

 三、行銷能力

 我一直抱怨本土社團或是扁家,甚至DPP,行銷能力愈來愈弱,簡直快跟不上時代口味!媒體敏銳度鈍化!

 舉例,我媽媽阿姨都是超級馬迷,深藍本省歐巴桑!《大話新聞》《頭家來開講》都是她們的拒絕往來戶,管你說不說台語!

 可是,《年代》的《面對面》罵馬英九,她們卻願意為了看谷懷萱穿什麼衣服跟我一起看10分鐘!最近,深綠已經有一種傾向,把行銷能力薄弱、不吸引人,自戀地把唸經式的、罵人式的、沒有擴大票房能力的台獨,美化成「右派、台語派、實力派、基石派」台獨!依我看是老人自戀派吧!

 吳榮義這LKK代表本土派出來選黨主席,打廣告說是「唯一財經專業候選人」?我要問,馬英九這兩個月自燃自爆,綠營立委有機會上《年代》,甚至陳歐柏還上了東森的《關鍵時刻》,然而,為何財經台還攻不進去?(《三立》有新開財經台喔!找最支那味的老主播去!)

 還有,同樣10秒廣告,您吳榮義可以「財經、年輕、幽默」三者一起賣嗎?

 很簡單!先是一個大學男生哭著說:「便當縮水,我吃不飽,馬總統竟然要我買兩個吃!」然後,吳榮義過來跟他說:「政府無能,政黨輪替!民進黨唯一財經專業候選人吳榮義,來幫年輕人找回希望!」本土社團就是缺這味「幽默、對話、時代感」。

 最後,大家知道過去二年年輕人最夯的台語派主持人是誰嗎?是TVBS的號角翔起和莎莎公主!以台語介紹台灣美食,紅透了!「莎莎vs.蔣為文」,誰對台語貢獻較大?這題目歡迎大家來探討開版!

 建議本土社團,應該轉型成台灣文化推廣社團,講政治的就正名「台灣建國社團」,文化、政治切割後,多用心力在文化推廣活動行銷,比方每年票選「台語甜心」,頒獎給把台語(以及其他母語)藉由媒體良好形象散播的人,然後讓她來錄製台語教學小短劇,放在網路上,如youtube....等等。

 此外,說真的,我不反對《三立》戲劇台(娛樂台?)去中國發展。做生意有何不對?(其實,他們自從鎖定中國後,戲劇品質變差很多。哀!很早就想寫來罵!現在卻....)

 還有很多事蹟,比方蘇麗媚跟王偉忠合作舞台劇,其實蘇麗媚本意是要幫旗下藝人爭更多「市場」;還有蘇麗媚也有點挺綠挺到累了,有點茫然。這就是我說台派要發展出足以對抗中國文化的「台灣哲學」!

 阿扁為何當到總統會把錢私匯出國?蘇麗媚為何挺本土挺到改做「華劇」,忘了戲劇品質?台派頂尖人才在最頂尖戰場,為何會心寒、怯戰、感覺不到聲援和知音?

 因為他們面對中國政經文化的大陣仗,一絲絲自卑或是迷惘,是最可怕怯弱的窗口。唯有發展「台灣哲學」──一種媲美宗教崇高情懷的智慧高度,才不會在與中國思想戰上面落居下風而心生怯弱。

 

 ●討論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