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三明治」大戰「千層派」?

──一場不平等的媒體戰爭
/瑰島綠妹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我們小時候,三明治這種東西,算是比較儉樸單調的食物。切成三角形的兩片吐司,中間夾著一片火腿、蛋、肉鬆、或是薄薄的肉片,有時還抹上一點美乃滋。在一個單純的年代,對一般家庭來說,已經是麵包店櫥窗裡最實惠的美食。

 等到年紀漸長,社會變遷,麵包的花樣推陳出新,於是,三明治也淪落成早餐店裡最平價的餐點。走進麵包店,各種口味的麵包五花八門,愛嚐鮮的孩子們多半不會選擇三明治,相信這也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

 最近,某立法委員將三家台灣媒體各取一字,比喻成「三明治」,並且大肆批判,她驕傲不屑的說:「天天吃,我都快吐死了!」這真是絕佳的比喻。而一個立法委員惡形惡狀批鬥媒體,簡直成了民主政治最負面的教材。

 這片小小的三明治,或許會讓擁有億萬黨產、左手買進右手多家御用媒體的中國國民黨,覺得不屑一吃、甚至吃到想吐;然而,對長年接受洗腦教育、媒體抹黑、文化霸凌的台灣人來說,能勉強吃到這一片三明治卻是多麼難能可貴。

 說起來,這一片三明治還真是微薄得可憐。所謂的「三」,其實也只有一兩個節目算得上有點本土意識,更何況它的經營者還三不五時受利誘想賣股。

 看看從老三台、公視、到年X、東X、中X、到TV掰台、甚至財經台、非X台,其實都有黨資、中資、或是藍色朋黨的濃厚色彩,憑一兩個節目要力敵藍色口水,還真的需要「一夫當關」的勇氣。

 至於中間夾的這片「民」,近年來靠著本土戲劇才漸漸出頭,但是,力求平衡報導的結果,還會被瞎米「中華野雞傳播管理學會」的御用學者說成「黨同伐異」。這個野雞學會甚至大言不慚說「有深綠無深藍」,中共的傳聲筒「中X」還被被歸類為「淺藍」等,果然創造了本世紀最瞎的笑話評論。

 至於「自」這片吐司,則是得和兩家中資爛報和一家港資亂報,辛苦競爭,而這還不算一些中國國民黨的黨報和被收買的地方小報。這三家媒體以「三明治」之姿,以一擋十,當然非常了不起。

 除了鋪天蓋地、無所不用其極來洗腦、抹黑的統媒,台灣的入口網站更是一片腥藍。啞虎奇魔在選擇頭條新聞上原本就立場鮮明,民調中心的題目設計更是離譜到像從前某家「蓋離譜」民調公司;再加上有利於綠營的民調結果常常突然失蹤,實在讓人很想按個「吐血」來表達心情。

 另外一個從蕃薯藤變成天空的,則名實相符的由綠轉藍,前陣子則滿滿都是「爆料添丁」的抹黑廣告,表態之明顯,讓人搖頭。

 如果說本土派只擁有單薄得可憐的三明治,那麼,從台灣人手中搶來大筆土地、資財做為黨產,身為世界最富有也是最無恥的政黨之一,中國國民黨可說是擁有最大的媒體資源,並且從文化、傳媒、教育各層面,則是精心烘焙了一大塊包藏劇毒的千層派。

 這塊千層派其實沒什麼大學問,用的也是讓人慢性中毒的老套共黨手法。先用新聞台夾殺抹黑,再用戲劇節目踐踏本土意識、頌揚偉大中華文化;最後佐以綜藝搞笑節目,對鄉土「台味」極盡嘲諷能事,夾東夾西夾槍帶棒,想要一舉成功掠奪國家認同與民族自覺。

 不過,看在不少早已習慣「倒立著看電視」的台灣人眼裡,這塊千層派其實油膩又令人作噁。再加上不時和對岸「通通氣」的結果,我們台灣人每天都被逼著收看最「干我X事」的誇張報導。

 像是:江西王家的母雞下了八個蛋、北京金逼哀小姐撞車後的潑婦罵街、四川梅見肖先生和第六奶被捉姦在床....,可憐的呆頑郎真是快要抓狂!

 真正切身相關的新聞通通不報,咱台灣人管他見鬼的老溫、老胡、老連、老馬一天通了幾次臭不可聞的氣啊!!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的取得與解讀已經不像過去操縱於一家一府之手,中國國民黨如果效法「很會通臭氣兒」的老大哥,想要豎起意識型態的「綠盾」,網民的自主與智慧可是不吃這套的。

 主張捍衛言論與信仰自由的法國思想家伏爾泰曾如此說:「一個國家一旦開始思想,那就不可能阻止它了!」人民也是如此。民智一旦被啟蒙,思想的腳步就會迅捷而不可抑遏。

 這場「三明治」與「千層派」的不平等戰爭,誰代表真實,誰虛偽露餡,一刀切入剖開,明眼人都心知肚明。

 我想起美國名校哈佛的校訓「追求真理」(Veritas),在台灣是如何被其校友出身的總統所踐踏。我毋寧喜愛、更願服膺另一間平凡學校的校訓:Fiat Lux,意即「Let there be light」——讓無光之處,說有光,就有了光!

 但願,真知的微弱燭光,能照亮更多人心中的沉沉黑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