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馬英九集團替中共執行「媒體戰」?

/蔡漢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繼檢察總長陳聰明被監院彈劾而辭職後,主管新聞業務的NCC,突然平地一聲雷得丟出「黨政軍可間接投資傳媒10%」之震撼彈。

 而新聞局對於內鬨的公廣集團,也首度表態要將抗拒下台的董事長移送法辦,使得新聞界頓時呈現大倒退的氛圍。

 另外,衛生署長楊志良更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報告時,居然直接點名「自由時報」與三立電視節目要「有一點水準」、「要有倫理」!

 如許多管齊下「整頓」與修理大眾傳媒的情形,委實令人費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修法通過《衛星廣播電視法》,將民進黨執政時期所制定的「嚴格管制黨政軍介入媒體」鬆綁,自欺欺人地改為「不能直接投資」、「可間接持有不到10%」和規範「不得....控制廣電媒體人事、財務、業務」,等等近乎掩耳盜鈴的條款。

 NCC還堂而皇之地表示,此舉是考量產業競爭,解禁是合乎潮流。其實是藉此得以紓解台灣大哥大併購「凱擘」旗下的頻道系統業者,由於台北市府間接擁有前者股權,導致「史上最大有線電視併購案破局」得以起死回生,以及擁有官股的中華電信可望順利投資MOD媒體的「艾爾達」。

 然而,坊間的媒改團體與傳播學者卻是抱持難以苟同的立場,因為縱容黨政軍間接持股後,必然會有交叉持股或以轉投資等迂迴管道,達到實質控制媒體經營權,故而期期以為不可!

 特別是最近才發生《中國時報》因報導海協會陳雲林是「C咖角色」,結果導致總編輯慘遭投資中國有成的台商老闆撤換;加上國民黨脫手中廣等黨產過程中,有著諸多匪夷所思並引人遐想的模糊空間,因此,NCC的大開方便之門,恐係迎合國共兩黨黑手染指台灣傳媒的陽謀。

 在啟動「黨政軍投資媒體」修法之際,新聞局也異常積極介入公廣集團的內鬨,居然派人查帳之餘還放話將對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提出刑事、民事告訴,毫不顧忌監院在去年糾正八位董事的適法性,擺明就是要「橫柴入灶」奪權,將綠營執政時代所聘請的人馬提前排擠,根本就是司馬昭之心!

 新聞局無視於監委吳豐山的苦口婆心制止,須知吳豐山本人曾係公視董事長出身的過來人,全台灣還有哪位專家更了解公廣集團?但新聞局就是不識大體、吃相難看地硬要插手,直接空降藍營人馬入主公視。

 與新聞局一樣肆無忌憚的現象,莫過於楊志良以「從政黨員」身分在國民黨對媒體開砲!居然明目張膽在電視錄影下摔資料、口不擇言罵人「沒水準」「混蛋」!連在座的中常委黃昭順都直陳「這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曾任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的蔡詩萍也在報上撰文表達不以為然。

 但是,黨主席馬英九及秘書長金溥聰當時卻未適時制止、或於事後糾正,顯已默許官員向媒體嗆聲。這種目中無人的嘴臉,誠乃前所罕見!

 國民黨為何會有這麼多荒腔走板的言行,在同一時間全面掀騰和引爆呢?如果檢察總長陳聰明被逼下台是「法律戰」,則上述各種現象便是「媒體戰」,準此而論,執政當局儼然已在複製中共對台之「三戰」策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