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媒體報效「祖國」充當中共統戰尖兵

/綜合報導


 「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這是買下「三中」的旺旺蔡衍明在接待中共高層時所說的,充分證明台灣媒體赤化的真相。

 最新一期《財訊》月刊報導指出,自從旺旺蔡衍明從時報余家手上買下「三中」──中時、中視、中天後,頻頻邀請中國高層及同業前往中天參訪,一周兩、三團也不足為奇。

 報導說,有中天電視的主管戲稱,現在為了接待中國貴賓,每天上班可以看公文的時間只有不到十分鐘。

 報導指出,蔡衍明在親自接待這些高層來賓時,還曾表示「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顯示其對中國政府的支持。

 《財訊》這篇由記者周英明撰寫的報導說,蔡衍明因為以中國為其事業版圖的核心,在入主媒體後,確實全面要求加重中國新聞比例。例如從十二月一日起在新聞台新增「開放新中國」的三十分鐘帶狀節目、天天播出,為了打開這個新節目的知名度,還特別每小時播出一次長達一分鐘的宣傳帶。

 報導說,另外,二月九日北京的中央電視台發生大火,中天首先以SNG連線傳回即時新聞畫面,相關新聞占滿當晚中天電視各時段,逼得台灣其他有線台也開始跟進。

 報導又說,蔡衍明甚至曾在內部會議中提出,在晚間七點的黃金時段直接連上中央電視台的訊號,播出該台的《新聞聯播》節目,就可以直接和全中國各省一起「聯播」。

 據悉,中天內部的確已開始著手研究其可行性。

 報導指出,蔡衍明也指示集團內各媒體製作專題,方向是強調當年二二八事件國民黨來台鎮壓屠殺的二十一師,最後在國共內戰中被中共的八路軍殲滅,相關的報導已在二二八前後密集播出。

 周英明分析,蔡衍明認為藉凸顯中國在這道台灣歷史傷痕中的「英雄」角色,不但可以加強兩岸之間的認同,也能促進島內的和解共生。

 另外,報導也提到「三中」之一的中國時報,周英明指出,中時集團各媒體編輯部都被下達「全面唱旺台灣」的指令,因此,凡是批馬、罵劉,以及稍微挺扁的新聞幾乎都會被檢討,令部分新聞主管及記者萌生去意。

 報導說,據悉原擔任新聞部副總監的張以明便因此跳槽東森,原上午時段「電親早餐」主播黃鵬仁也在近日離職。

 據了解,黃鵬仁在上月被中天以「損壞公司形象及影響收視率」為由記了兩次申誠,至於被處分的原因則是某日在晨間播報當日報紙頭條時,依照某平面媒體所下的標題,直接稱呼馬英九為「宅男總統」,蔡衍明因此勃然大怒堅持祭出處分。周英明在報導中指出,他向黃鵬仁求證峙,黃表示不予置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