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親中臺商入股香港亞視引發「中方影響論」

/綜合報導


 被稱為「親中的臺商」、「紅色台商」的旺旺集團蔡衍明,日前大動作入股香港亞洲電視,已經引起香港輿論的憂慮,「中方影響論」成為議論焦點,甚至擔心香港亞視有可能成為中國中央電視臺的第十頻道。

 《美國之音》報導時特別強調,台灣旺旺集團在中國有龐大的生意。並且將中國最近有關掌控西方主流媒體的決定,跟這項消息放在一起報導。

 《美國之音》引述總部設在美國的一家華文電子媒體的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最近撥鉅款推進外宣工作。中國有關部門注意到,在目前西方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很多西方主流媒體面臨資金緊張甚至倒閉的困難,在這個時候,如果通過一些海外華人來進行資金注入或者收購,外界會解讀為市場行為,這對中國來說將是一個非常適當的機會。

 香港《明報》在報導中更明白指出,香港輿論關注的焦點在於「中方影響」。香港報紙介紹了蔡衍明的背景,稱他名義上是臺商,但是,大部分投資都在中國,多數時間在上海居住。他標榜自己愛台灣,也愛中國,與中共高層關係好,被台灣傳媒稱為紅色資本家。

 香港《開放》雜誌則報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雲林去年11月訪台,被困晶華酒店,蔡衍明一直陪伴陳雲林左右。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多個台灣傳媒組織,曾經要求有關部門徹查蔡衍明入主中國時報集團的動機,是否有中資在背後的操控。

 紐約的《多維新聞網》也刊登了中國資深媒體人撰寫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謀求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需要打破西方主導世界話語、增強中國傳媒硬實力。

 《中央社》報導,蔡衍明特別助理蔡致中在解釋蔡衍明入股亞視的原委時表示,蔡衍明是作為單純的財務投資人入股亞視,動用的完全是自有資金,否認背後有中資參與。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過往經驗顯示,每一次亞視股權變動,都引起對新聞自由的憂慮。

 黃毓民說,「亞視股權的變動,過去每一次股權的變動,大家都有這種憂慮。實際上這反映出香港人對媒體的自我檢查非常的憂慮。管理階層對新聞和對播出內容的控制,在香港,不要說亞洲電視了,無線電視也是如此。」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孔捷生的文章更指出:「大陸黨文化北風南漸,如同霧鎖香江的煙霧。亞視首次直播央視春節晚會,更顯示一國一制已經為期不遠。」

 《明報》指出,被台灣媒體稱為「紅色」台商蔡衍明,這次主要購入荷銀持有的亞視30%股權,同時據悉前電視廣播董事總經理費道宜,亦已將其持有的亞視股份一併出售予蔡衍明,使蔡氏持股達至41%。不過,單計具投票權股份,其持股比重則僅有23%,故實際持股35%的查懋聲仍是亞視最大股東。

 蔡衍明在接受台灣《經濟日報》訪問時透露,台灣近十年太封閉,與國際脫節。「現在全球的焦點都在大陸,我買三中就是要讓大陸的新聞,未來都能即時在台灣呈現,也希望透過整合兩岸三地媒體,成立一個共同平台,促進兩岸更緊密交流。」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認為,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香港的大眾傳播媒體,尤其是電子媒體,都走向親建制的方向,沒有人敢去得罪中共。這是個殘酷的現實。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