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法國《世界報》頻傳巨變,報業生存露危機

/綜合報導

 法國著名報紙《世界報》於今年四月中旬,史無前例地因為員工罷工而停刊兩次,不少媒體觀察家認為,這起停刊事件意昧著法國平面媒體生存的危機,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其他歐洲國家。

 因為網路媒體的發達,再加上免費報紙的流行,對法國傳統平面媒體打擊甚大,不僅讀者流失,最重要的廣告財源都持續遞減。曾任法國著名文化週刊《Lesinrockuptibles》的Sylvain Bourmeau,在2OO8年初跳槽,加入網路新聞媒體《Mediapart》。Bourmeau指出,網路媒體的發展給媒體工作者重新發明報紙的機會,據了解,已有不少《Le Monde》的記者和編輯加入《Mediapart》。

 Bourmeau強調,法國報業的危機不是暫時或季節性,於一九四四年創刊的《Le Monde》,今年四月十五日及十九日,因為員工的罷工而被迫停刊,罷工原因是不滿報社大幅度縮減預算,並預期遣散一百多名員工。

 然而,在2OO5年三月時,《Le Monde》的財務危機就已浮上檯面,報社面臨年虧一千五百萬美元,管理階層硬是裁掉九十名員工。2OO7年,《Le Monde》繼續縮減人事,員工規模從三千兩百人精簡到一千六百名。

 《Le Monde》並不是唯一有財務困難的報紙,許多法國其他報紙也都面臨類似的命運,例如報紙《France Soir》在六○年代中期平均銷售可高達一百多萬份,如今卻賣不到三萬份。

 Bourmeau認為,這起事件有指標性,它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傳統平面媒體將被淘汰,法國人不愛看報紙了。但Bourmeau也強調,這一連串對傳統報業的衝擊,對新聞的品質與獨立性有很大的影響,媒體的報導風格與角度將更明顯反映其背後的財源。

 其他歐洲國家的媒體也都面臨讀者流失的問題,例如在德國,為了振興報業,政府與報業出版商以及記者工會合作,在2OO8年的四月中旬,發起一項鼓勵年輕人閱讀報紙的活動,同時也要求學校和社團一起配合,讓年輕人養成定期看報的習慣。

 平面媒體的落寞與科技的發展有不可分的關係,取代傳統報紙的是網路新聞,是手機新聞,在公車或地鐵上,每人手上拿的恐怕是手機而不再是報紙。

 在媒體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如何用最少的資源,提供最迅速且不同的資訊是網路媒體成功與否的主因。這不是法國或歐洲媒體的問題,而是全球媒體發展的趨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