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媒體叫,物價漲?還是媒體叫物價漲?

/諸羅山人

 漲!漲!漲!各大媒體新聞並非是今日才喊漲,早在國際油價未達70美元/桶、今年颱風季來到前就喊漲了。

 半年多前,當時物價未漲得那麼明顯,有家電信門號公司(遠X,或亦稱 X傳),廣告詞就出現「啥都漲 就是薪水不漲」,沒想到這句廣告詞就變為近期來新聞媒體的字幕(尤其中國派媒體)。

 這一連串的媒體戰,喊出了台灣物價的漲風,原先只是單純國際油價的原油價居高不下,經蝴蝶效應產生了連鎖反應造成市場失靈。

 漲風未起前,媒體成了一個物價交易參考的平台角色,換句話說,這叫媒體「哄抬物價」。成天在電視前、報紙上喊漲,還「精準」秀出「預估漲幅%」,市場也很聽話,隔天物價就反應出一模一樣的漲幅。原來奸商跟菜虫就是媒體,只是他們不作生意,單純為了拖垮執政黨民意。

 明顯的,這波媒體物價戰即是選戰,跟啥台海關係或經濟政策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灣幾十年來物價漲了沒?從我小時一顆粽子在嘉義賣5元開始吃到我國小的10元,到現在的25~35元不等,如要真計算漲幅那麼已經是500%~700%(以5元那個年代當基點)。只是當時媒體沒配合在野黨演出,所以,我們都沒感覺有生之年有那麼一次印象深刻的物價大戰。

 「物價」原本就會漲,但是,只要實質價值不要差太多都是合理範圍,因為貨幣具有「時間價值」、貨幣幣值存在「貨幣幻覺」。例如說,十年前的10塊與現在的10塊絕對不一樣,因為市場存在利息(時間價值);如果你存在銀行10000元,10年後領出一定是高於10000塊錢,此時會感覺賺到利息部份,但說實話,其實完全沒賺,可能還貶,只是心裡多了一層「貨幣幻覺」的心理效用而已。

 就因為有市場利率,所以,物價也會有漲幅,加上這十年來經濟也不可能完全沒成長。要是經濟成長、物價沒調高,那麼,真正的物價就可能產生通膨,因為所有實質物價都會相對變便宜,容易造成物資壟斷,物資一壟斷將會造成有錢買不到東西,除非出高價(價高者得),這樣的漲法才會可怕!會翻倍(因為會出現競標後的物價定價)。

 所以,物價隨市場交易機制成長是一種「實質」的市場穩定機制,它會把物價收斂在一個點(蛛網理論),台灣這波物價漲至少是穩定的,因為漲後有公定價,尚無出現市場拍賣叫價情況。

 只是唯一最令人不屑的是:這波漲的現象卻短短在一兩星期內由媒體主導完成,並非是正常的市場機制,沒有經過一兩年的緩衝時間來舒緩這次漲價現象,才會讓百姓感受非常強烈!媒體再配合演出創造出台灣即將末日、政府即將垮台的知覺,似乎告知唯有支持中國國民黨,台灣才有希望,中國國民黨藉此再一輪猛功!為了勝選不惜搞垮台灣,並企圖拉下執政黨。

 NCC該監督不監督,放任媒體蓄意哄抬物價、或掌控經濟漲跌,以致左右台灣政治與選情。馬蕭要拼經濟,請先把自己旗下的媒體軍隊搞好,縱容自家媒體破壞經濟體制再嫁禍給執政黨,以得勝選之手段真是骯髒!

 應該先有物價漲(前因),再由媒體報告市場結果(後果),這才是正確的新聞播報方式,不是去播報尚未發生的事,促使它發生。台灣這次,是先有媒體報(前因),導致物價漲(後果)。

 看來媒體應該已經習慣製造假新聞了,只要報了會發生就不算假新聞。真是「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的趕羚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