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專題外交議題首頁

新加坡國會一致通過設特委會打擊假信息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全球非共產國家多數都遭遇假消息侵襲而困擾不已,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也在為此問題苦思對策,一月十日,由該國內政部向國會提呈動議,要求設立10人特選委員會深入研究假信息問題和收集各方意見,從而建議合適的應對方案,該動議已獲國會通過。

 該國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強調,假信息問題對新加坡構成嚴重威脅,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社會不穩定,甚至影響民主進程。

 新加坡目前超過九成的本地住戶能上網,智慧手機普及率更是逼近150%,網路和社交媒體已是許多新加坡人生活的一部分。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越來越容易受到網絡假信息的影響。

 尚穆根以去年傳出夜市賣貓狗肉「沙爹」的謠言為例指出,不明人士可能針對社會中的斷層線,藉種族和宗教課題​發揮,企圖分化新加坡人。

 該國通訊及新聞部長雅國博士發言支持動議時也說,「更大的敵對勢力可利用社會斷層線,牽制我們這個小小的多元種族社會。」

 他說,新加坡人大多熟悉科技,但並不意味著人人都有能力辨別信息真假。

 他引述去年5月的一項政府調查,指每四名新加坡人中有一人經常在網上看到不準確的假新聞;三人中有兩人無法辨識所有或部分虛假成分,而四分之一的人承認,往往在與人分享新聞後,才發現是假的。

 雅國說,公共宣導作為第一道防線仍不足夠,還需要建立機制迅速回應這些謠言。「我們需要以包容態度來全面解決這個問題,不僅涉及公共領域,私人和民間領域也要參與。我們需要全國就這個課題展開更廣泛的討論,使各方對威脅有共識,並認同所得出的解決方案。」

 新加坡今年擔任亞細安輪值主席國。尚穆根說,新加坡是亞細安的重要成員,被視為主要戰略節點,也是本區域的貿易、商業和金融樞紐,新加坡在國際和區域問題上的觀點具一定分量。「如果我國可以受到外界影響和動搖,外國勢力可能趁虛而入以達到他們的目的。」

 官委議員甘尼斯惹加南也同意多管齊下應對問題,並認為應採取更大的力度,直接打擊假信息,以確保真相能淹沒虛假信息。

 對此,尚穆根坦言,多國普遍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假信息往往比真相散播得更快,因為它們的目標是煽動憤怒和不滿的情緒,人們面對真相時一般沒那麼踴躍,而這也是特委會須探討的現象。

 義順集選區議員李美花、蔡厝港集選區議員扎吉哈和官委議員郭慶亮等人則提醒,政府在打擊假信息的過程中,​須​確保網絡言論自由和對政府的批評不受壓制。

 尚穆根回應說,打擊假信息並不違背言論自由。事實上,不讓言論受假信息影響,言論自由才更具意義。

 他總結時說,特委會將參考議員的建議,收集專家、其他利益相關者和公眾的意見。

 由於這是一項重要的動議,尚穆根要求記名表決,結果​所有在場的80名議員都投支持票,一致通過。

 新加坡國會副議長張有福受委為特委會主席,並由國會遴選委員會開會決定特委會成員。特委會其他成員包括七名執政黨議員、一名反對黨議員和一名官委議員。

 

2018.01.16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