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強烈警告中國威脅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本政府八月八日批准了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對中國構成的安全威脅提出比去年更強烈的警告,強調「對於中國給日本和國際社會安全保障環境造成的影響感到強烈擔憂」。

 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的表述是:「存在令人強烈擔憂的一面」。顯然新版白皮書在措辭上更進一步。新的警告指出,北京方面「仍準備毫不妥協地實現其單方面的要求」,以及這對地區安全環境構成了風險。

 這份「白皮書」首次具體提到了中國海警船頻繁前往釣魚島海域、以及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島礁部署軍事設施等行為,新版白皮書說,中國海軍的活動呈「擴大化傾向」。

 此外,白皮書還認為,中國航母「遼寧艦」2016年12月首次駛入西太平洋,也顯示出中國海上戰鬥力、以及向更遠方投送戰力能力的提升。

 白皮書還說,2016年度航空自衛隊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升空達851次,創歷史新高。

 日本《防衛白皮書》原定8月1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但由於前防衛相稻田朋美辭職,改為新的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因而推遲到八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

 小野寺在重新出任防衛大臣後舉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安倍已指示他重新評估國家防衛計劃指導方針。他說,「我想通過不懈的努力,從必須採取何種措施保護日本公眾生命及安寧的角度來研究對指導方針的重新審查。」

 但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離開馬尼拉東盟外長會議前,接受媒體提問時說,日本新版白皮書是「老調重彈」。

 白皮書在朝鮮問題上的措辭也比2016年版更為嚴厲,首次寫明朝鮮核項目和彈道飛彈試射對日本構成了「新一階段的威脅」,認為朝鮮的核試驗「存在實現核武器小型化、彈頭化的可能性」。

 在日韓領土爭端問題上,日本繼續將竹島(韓國所說的獨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韓國外交部立即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並召見了日本駐韓國國防武官對馬強介提出嚴正抗議。

 

2017.08.08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