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 首頁

中國收購「優尼科」將影響台日韓?


/綜合報導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企圖收購美國的優尼科能源公司,因為該公司目前是台灣、日本、南韓等國的最大天然氣供應商,所以,如果中國成功收購,未來必然影響這三國的天然氣供應來源。

 美國政府目前正在審查這個收購案,可能在進行安全調查時考慮到這項收購案是否涉及潛在軍事技術以及美國在東亞盟國的能源安全等因素。此外,美國眾議院日前已經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禁止政府批准該案,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也將就這項收購案舉行聽証會。

 路透社引述一位熟悉審查程序的律師的話說,外國投資委員會中來自國防部的代表,可能審查中海油公司在收購優尼科後是否會影響到美國在東亞盟國利益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台灣、日本和南韓都在大量進口優尼科在印尼開採的天然氣。

 這位律師說,委員會將會考慮,如果中海油公司成功收購優尼科,一旦台海發生衝突,中海油是否還會向台灣輸送天然氣。

 美國私營商業機構的負責人比爾•雷因施對路透社說,美國對一些石油開採和鑽探設備,尤其是其中的電腦軟體有出口管制。優尼科使用的設備和軟體也可能有偵測潛艇等潛在的軍事用途。

 中海油方面為了消除美國國家安全因素可能為收購帶來的不確定原素,早前已經主動提出希望美國政府盡快對該項交易進行審查。但是,白宮方面日前則表示,美國政府將在優尼科接受中海油的收購方案之後開始調查。

 優尼科股東定於8月10日就中海油的競爭者雪佛龍的收購提案進行表決。在此之前,外國投資委員會應該不會開始對中海油進行審查。

 由於中國和能源等敏感因素的介入,優尼科的收購案已經在美國國會引起強烈的抵制中國收購的情緒。即便優尼科股東願意接受中海油的收購,也可能面臨冗長的審查程序。中海油雖然在報價上比雪佛龍高出11%,並且是現金交易,但是,優尼科股東因為中海油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卻猶豫不決。

 優尼科方面因為對雪佛龍的報價不滿,轉而說如果中海油能夠滿足收購條件,它願意考慮支持中海油的收購。但是有意見則認為,優尼科股東是藉此給雪佛龍施加壓力,希望雪佛龍提升收購價。但雪佛龍堅持說,因為它不存在安全檢查等不確定因素,所以它給出的收購條件實際上優於中海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0

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