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中、緬建油管,將影響日本及國際油價


/產經新聞

 中緬油氣管將從九月開始全面開工。藉由中緬油氣管,中國向中東、非洲買的原油,便不需要經過不安定因素多的麻六甲海峽、南海,便可以運到中國國內。

 對於世界第二石油進口國的中國來說,這將是安定原油供應的一大動脈,中國也可以因此更加依存中東產的原油。這將可能影響到有一半原油是從中東進口的日本。

 中國和緬甸在今年三月簽訂建設石油及天然氣管的協定。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國石油天然瓦斯的相關人員透露,這項耗資20億美金的工程將在九月開工。

 油氣管從緬甸西部的港灣都市經中部的後,進入中國雲南,經大理抵達昆明。全長1100公里,一年可運輸2000萬噸,一天40萬桶原油。天然瓦斯管預定於2012年完成,最終點是廣西省的南寧,預定每年輸送120億立方公尺。

 2003年中國的石油消費量為世界第二,08年5月原油進口量超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中國國內消費的石油約六成靠進口,07年中國的最主要的石油進口國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安哥拉、伊朗、俄羅斯、葉門。中東產為45%,非洲產占33%。

 從中東、非洲運往中國的原油大都得經過麻六甲海。麻六甲海峽不但海賊事件頻仍,週邊的印尼過去又曾多次發生排華運動,再加上在南海及南沙諸島又有領有權的問題。

 追求能源安定供給的中國政府,一直都在模索如何能擺脫對麻六甲海峽的依存。中國的疑慮和想賺外快的緬甸政府正好一拍而合。對每年石油消費量越來越多的中國政府來說,輸送管輸送原油也有減少成本的效果。

 中國若因為氣油管的建設而增加中東產原油的進口,勢必會影響到86.9%原油進口都靠中東的日本,而世界原油價格也很有可能因此上漲。(產經新聞/野口東秀•陳悅文譯)




 ● 本報附錄

 中國新華網報導: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緬甸駐華大使吳登倫,近日在京簽署開發、運營和管理中緬原油管道的諒解備忘錄。

 根據諒解備忘錄,中緬原油管道項目包括起自緬甸馬德島、通過緬甸終至中國交付點的原油管道、儲運設施及其附屬設施,以及在緬甸馬德島建設的一個可從超大型油輪卸載原油的碼頭和終端及附近建設的原油儲運設施及其他附屬設施。

 雙方同意由中國石油設計、建設、運營和管理原油管道項目。管道的設計能力是2200萬噸/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