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國際瞭望台:亞洲首頁

澳洲進行戰後最大軍擴計畫,因應中國武力威脅


/產經新聞

 澳洲陸克文政府正計畫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的撗軍計畫。據說,不久將公佈的國防白皮書中,不但將倍增潛水艦隊,還將導入100架F35戰鬪機、大幅更新裝備的必要。

 澳洲的報導指出,這是為了要對抗在亞太地區軍擴的中國海軍。而陸克文總理一直被視為「親中派」,中國很有可能會強烈反彈這次的計畫。

 白皮書中分析,中國在亞洲的軍擴,將引起亞洲大國間的海軍軍擴競爭。其結果會造成新世代的潛水艦、軍艦,及反潛戰及電子戰的設備的整備。

 為了因應這種地區局勢,澳洲企圖增強海軍力,其目的是保衛海上航路。陸克文總理去年末表示,「為了保衛海上航路,便需要相符的能力。我國必需要有這樣的海軍力。」

 根據白皮書,澳洲政府還計畫導入搭載反彈道飛彈能力的7000噸級船艦八艘,及1500噸級的新型巡防艇。而且為了增強海軍軍力,反潛巡防機也將從AP-3 Orion轉換為P8Poseidon,且至少為八架。另外也在檢討引進27架反潛直昇機。

 另外,2014年前也將引進100架F35隱形式戰鬥機作為空軍F18的後繼機。還將增加六架 C-130 Hercules運輸機,及C-27J Spartan運輸機。陸軍也將增強直昇機部隊及裝甲車的配備。

 白皮書中說明,澳洲不但應有確保南太平洋地域安保的能力,也應有遠方開展的能力。(產經新聞/宮野弘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