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世界報》:美國沒有出賣臺灣!


/2003.12.12


  http://www.southnews.com.tw

 華盛頓難道真的因為打算改善和北京的關係而將臺灣出賣了?難道在考慮到本國經濟利益的時候,美國背叛了其信誓旦旦的民主原則?德國《世界報》的一篇文章回答說:不!

 美國總統布希對臺灣的公開警告引起了很多安全問題專家的震驚。批評家指責布希出賣了臺灣的民主事業。但是,白宮內部傳來消息,北京方面也受到了同樣的警告。兩家德語媒體仔細解讀了美國在臺灣問題的真實立場。

 德國《世界報》在一篇名為「台海暗礁」的文章說,「在針對臺灣總統陳水扁提出『公投』以及要求大陸撤出導彈的問題上,布希的策略思路清晰,外交姿態明確。人們不應該簡單地認為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站在了北京的一邊。布希雖然警告陳水扁不要為台海兩岸製造壓力,同時也警告北京的主戰派不要輕易挑釁。」

 「中國政府在臺灣海峽地區增兵並不一定是溫家寶總理的意圖。國務院總理在中國並不是真正的統治者。中國共產黨內部權力劃分混亂,一個總理還不能直接領導軍權。真正能夠下令調兵的權力屬於中央軍委,而中央軍委的主席正是原國家主席江澤民。溫家寶並不是江澤民的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過去的解放戰爭和文化大革命時扮演的角色,顯示出他才是中國名副其實的實權派。北京的主戰派認為,只有在臺灣問題上保住臉面,才能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強大。」

 「美國對這些十分清楚。布希如果希望在朝鮮問題上繼續得到中國幫助的話,在臺灣問題上應該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不能任由陳水扁在政治上隨心所欲。布希雖然暫時避開了臺灣海峽的暗礁,但是卻仍然面臨一條艱難的道路。大選之年2004對臺灣和美國的意義都很重大。」

 瑞士的《新蘇黎世報》寫道,「美國政府一向在對臺灣問題的表述上字斟句酌,這一次也不例外。華盛頓表示不支援臺灣獨立並不意味著美國會拒絕臺灣獨立。這也就清楚地表明,如果北京和臺北雙方達成協定,美國政府理論上贊成臺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且不論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美國政府圈內雖然反復強調支援臺灣的民主進程,但同時也試圖向世人暗示,華盛頓認為臺灣總統陳水扁以『公投』拉選票是一種冒失的做法。十一月底,布希曾經派特使前往臺北,卻沒有能夠勸服陳水扁取消公投的計劃。於是,布希面對衆多的攝像機,在中國總理溫家寶的陪伴下向臺灣發出了這一明確的信號。…」

 「美國政府圈內人士稱,布希在和溫家寶私下談話時也對中國政府發出了警告。據稱,如果北京強行使用武力攻打臺灣,美國將會干涉。但是在公開場合,華盛頓政府在『公投』的問題上還是傾向於北京政府。」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